福州新闻网
  
  
  

世界首台全自动砂轮片更换系统上线

2019-07-11 09:55:59  来源:福建日报
  

世界首台全自动砂轮片更换系统上线

砂轮片自动更换

  东南网7月1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 文/图)日前,全自动砂轮片在线更换系统在福建三钢闽光股份有限公司安装调试成功。这套系统填补了中大型砂轮锯使用中难以自动机器更换锯片的空白,属于冶金装备行业世界首台。

  据了解,三钢集团针对剪断机截断棒材存在收口的问题,于2018年决定使用大型砂轮锯切割棒材以提高棒材规格和品质。大型砂轮锯所使用的砂轮片重量和直径较大(单片50kg,直径1250mm),使用频率高,易产生磨损需要经常更换,而目前国内外中大型砂轮片均采用人工手动更换方式,至少需要两名工人半小时以上才能完成一次更换,且切割现场工作条件恶劣,更换效率低,人工成本高,存在安全隐患。

  基于以上问题,2018年,三钢集团与三明学院依托双方共同成立的闽光学院,合作研发砂轮片自动在线更换系统。研发人员采用机器视觉技术与自适应控制算法,解决了砂轮片更换时与主轴的定位精度难题,使定位精度可达到20微米以内。系统采用四轴与六轴机器人用于实现大型砂轮片更换、垫片与法兰盘的拆装、轴头螺母的拆装和紧固,其视觉辅助系统和中央控制系统能够较好地进行运动控制。

  据介绍,当需要更换时,操作工只需要一键启动,在8分钟以内就可完成全流程锯片更换。据企业负责人介绍,该设备可以取代多名人工高风险作业,并产生超过500万元的年效益,设备一上线就能达产达标并在全国量产推广。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