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宁夏西吉:闽企投资建厂 带动就业脱贫

2019-07-07 18:18: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范雄
  

宁夏西吉:闽企投资建厂 带动就业脱贫

  西吉县龙王坝村靠发展乡村旅游,从贫困山村变成美丽乡村。

  福州新闻网7月7日宁夏电(特派记者 范雄)“8月份还有3家福建莆田的服装企业在西吉县投产,预计年产值1亿元,关键可以解决当地1000多人的就业,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0人。”5日,福建挂职干部、西吉县副县长刘基棠在接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网络媒体宁夏行采访团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闽宁协作在当地的最新进展情况。

  “今年6月份,西吉县与莆田市的3家服装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之前已经有几家福建企业在西吉投产。”刘基棠说,引进福建企业在当地建厂,既能解决企业的用工问题,也能让当地人在家门口工作。这些福建企业在入驻初期将保证当地务工人员的最低收入,熟练上岗后,工人工资可达三四千元。就业扶贫是较有持续性的精准扶贫,也是今年福建对口帮扶的重要方向。

  “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是福建企业宁夏泽艾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入参与西吉当地产业发展的合作模式。据了解,该公司艾草种植面积从去年的2000亩扩大到今年的8000亩,带动1200名贫困人口脱贫。

  此外,今年以来,已有711名西吉县务工人员被招收到福建工作,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9名。

  刘基棠介绍,目前西吉县处在著名的“西海固”贫困地区,目前仍有18个贫困村,贫困人口26462人。1997年,福建莆田与宁夏西吉确立了结对帮扶关系。2019年,莆田市的帮扶资金追加到1597.5万元,同比增长6.5%,助力西吉县建档立卡对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些资金将重点用于产业、就业、培训、光伏、电商、危房改造、扶贫车间和贫困地区发展村集体经济与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

  23年来,闽宁两省区对口扶贫协作从单向扶贫到产业对接,从经济援助到社会事业多领域深度合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闽宁模式”,双方建立了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扶贫协作机制,为推动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