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6万余场红白喜事新办简办

2019-07-04 07:39: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传承好家风 践行新风尚

  “我们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玉田镇玉田村村民表示。

  在玉田镇玉田村,村民用实际行动传承着好家风、践行着新风尚。每年重阳节前后,该村都会举办一次集体金婚庆典,至今已有23个年头,从不间断,越办越好,参与活动的人数逐年增加。集体金婚庆典的举办,使孝亲敬老成为当地优良的家风、族风、村风,推动移风易俗、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得到不断传承。

  长乐区还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今年母亲节,鹤上镇桃坑村魏朱自然村举办了第三届母亲节活动,该活动每届经费均来自企业家捐资。通过举办母亲节活动,该村妇女关系更加融洽,年轻人也更加懂得孝敬父母、尊重老人。

  通过多种途径宣传移风易俗

  近年来,长乐区通过多种途径,有效宣传移风易俗,使该项工作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社科理论讲坛成为市民喜爱的传播新思想新观念的重要阵地。长乐区退休教师黄发祥便是深入一线宣讲的代表。他用通俗易懂的方言讲解移风易俗政策,并结合身边事例和自身感受,使得移风易俗宣传如春风化雨。

  市民喜欢看戏,长乐区就发动民间剧团,精心编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反映移风易俗的闽剧、快板、说唱、三句半等文艺节目,并借助“我们的节日”“百姓舞台梦想秀”“文化走亲擂台秀”等平台,开展城乡文艺巡演,不断满足市民日益高涨的文化刚需。同时,新媒体发力,从群众身边取材,运用微视频的形式记录移风易俗微故事。《郑孝胜嫁女》《夕阳下的移风者》等微视频一上线,便在微信朋友圈得到快速转发,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传播了正能量。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