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3岁女生指挥撤离成“网红” 专家解答逃生技巧

2019-06-19 17:2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6月17日,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时,贵州省遵义市震感强烈。在遵义市播州区泮水中学,一名女学生转身逆行指挥同学们有序撤离的视频走红网络,各网友纷纷给女孩临危不乱的精神点赞,称她为“最美逆行”。6月18日,记者来到该名女同学所在的学校,了解这段“逆行”背后的故事。

  【解说】学生名叫顾欣瑶,今年13岁。监控里是当时他们从宿舍往操场撤离的画面。

  【同期】遵义市播州区泮水中学学生 顾欣瑶

  我正在做作业,就知道到床在震动,然后我就听到寝室阿姨来叫我们,说地震了大家赶快撤离。然后好像只有我们寝室和周围寝室听到了,所以我就出去,出去之后就开始叫同学们一起出来,一起往下撤离。但是我看到我们那一层楼的人都不动,我就回来叫她们。

  【解说】顾欣瑶的宿舍在5楼,该层共有17间宿舍140余名学生,宿舍有两个安全通道,为了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加快学生撤离时间,学校在平常的安全演练中,宿舍一楼、三楼、五楼的学生从右侧通道离开,二楼和四楼的学生从左侧通道离开。而当晚,在五楼的右侧通道口挤满了学生,因担心站着不动的同学会拥堵通道,顾欣瑶立即转身往回走,一边挥手喊大家不要慌,一边指挥同学往操场走。

  【同期】遵义市播州区泮水中学学生 顾欣瑶

  (为什么跑出去了要折返?)100多个人的生命大于我一个人的生命,当时就是这样的想法。所以说我就想着我自己一个人跑,还不如大家一起走,一起逃生。(你有想过你自己吗?)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反正就是想着,她们100多一个人,我这里就一个人。

  【解说】慌乱中,凭借顾欣瑶的淡定指挥,同学们安全撤离到安全地带,整个宿舍五楼疏散过程不到四十秒。

  【同期】遵义市播州区泮水中学学生 温子纯

  当时心里比较慌张,之前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们就想着出去看一下,但是没有了解到情况,我们也站在原地,不知道怎么办。是顾欣瑶同学来帮助我们一起撤离的时候,我们才一起下楼。

  【解说】此外,针对地震发生时,我们该如何逃生?记者也采访到了贵州省地震局相关专家。

  【同期】贵州省地震局监测预报处负责人 欧品智

  因为其实地震发生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反应的应该是就近,不管你是在教室,在寝室,还是在家,还是在商场,还是办公地点,首先就近找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先躲,让我们的地震波过去之后,再想到下一步的逃生,而不要在地震发生的正当时想着逃跑,因为地震刚发生的时候你跑,因为地震波的一个震动较大,你人会站不稳会摔倒,甚至会跌倒,一般正常情况下是等地震波过后,就是等地震震完过后,我们再找安全的路线撤出去,并且是地震震完之后,我们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撤离,而不要站在房子等着。而至于逃生,我们说的怎么逃,逃生地过程里面,更多的是在我们的平时的应急演练里面,比如说,我们平时在学校对中小学生都有应急演练,那么我们的演练,我们的逃生一定是按我们平时的应急演练的知识和经验来逃的,因为我们面对突发的事件、突然的事件的时候,好多视频里面都不是理性的了,都是那个意志的东西在坚持着咱们怎么去做,所以小女孩的精神点赞,但是她的方式方法,应该说不是最合适,不是最优的。

  (袁超 播州区融媒体中心 雷显兰 李宁 贵州报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