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2019-06-17 09:08:07  来源:福建日报
  

  17年来,“6·18”共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10万多项,促进4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5500多亿元,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

  一场创业大赛,让赵建国视永安为创业沃土,并决定成为它的一分子。

  6月2日,2019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暨“6·18”项目成果对接会在永安市落幕。其间,15组参赛团队激烈角逐,129项石墨烯成果转化项目及技术需求获得牵线搭桥的机会。

  “永安不仅生态条件优越,产业政策也非常适合创业。”山西大同大学碳材料研究所所长赵建国领衔的项目“石墨烯增效复合肥在农林生产中的应用”,获得一等奖。赛后,他决定带着项目落户永安。

  聚合创新资源,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是“6·18”的使命所在。

  2003年以来,“6·18”围绕项目、技术、资本、人才,打造“五天盛会、常年对接、永不落幕”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发挥创新平台、创业桥梁、创造载体作用,为福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实支撑与强劲动力。

  新兴产业蹄疾步稳

  永安正意欲打造县域经济“烯”望之城。

  “石墨烯在电子信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领域极具应用潜力。”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林海说,永安拥有丰富的石墨资源,辖区内探明的微晶石墨矿储量居全省首位,以此为基础发展石墨烯产业前景广阔。

  资源禀赋优越,产业发展尚处于培育阶段。低成本规模化绿色制备技术存在瓶颈,下游应用产品低端化、种类较少、规模不大……石墨烯产业发展掣肘明显。

  创新驱动,是不二法门。

  “我们根据行业‘体检会诊’结果,有针对性征集推介先进适用项目成果、企业共性技术需求,梳理项目成果,推动项目落地。”“6·18”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主任詹晨辉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永安石墨烯产业链不断完善,产业群聚效应已日渐显著,逐渐成为石墨烯产业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

  刚刚落幕的2019中国福建(永安)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暨“6·18”项目成果对接会上,永安便得以与15个石墨烯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进行无缝对接。

  作为全省石墨烯产业布局中的高端石墨及石墨烯产业聚集区,去年,永安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实现产值12.5亿元。目前,永安市石墨和石墨烯产业园已有10余家企业入驻,全产业链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眼下,“6·18”已成为全省各地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龙岩市将今年确立为“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计划培育新材料新能源、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创新业态和模式。

  “6·18”闻风而至,主动对接,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创新资源。

  2月20日,“6·18”组委会办公室组织海通证券、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等4家投资机构深入龙岩,为一批优质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项目,提供精准金融对接服务;2月25日在龙岩人民会堂举办的“中央苏区发展大讲堂”,“6·18”团队请来了金融、文旅、汽车等行业的4位专家作专题报告。去年以来,龙岩用好用活省级“6·18”项目成果扶持资金,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30项,帮助解决企业技术难题近50项。

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观察: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