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邵武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12 08:25:46  来源:福建日报
  

  疏堵结合,有力度更有温度

  晒口街道新丰村党员卢建华在316国道边上开了家餐馆,因生意红火,他在店前搭起200多平方米的彩钢棚,棚下支桌子供客人用餐。他的做法并非个例,新丰村国道沿线的41户人家,几乎家家都搭盖了彩钢棚。

  “国道边上的餐馆和修理厂,最长的彩钢棚从门面延伸出10米,短的也有四五米,既影响美观,也不安全。”新丰村下派书记张斌说。

  “拆除彩钢棚以后,不能遮风挡雨,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这可怎么办?”拆除前,许多村民提出这样的疑虑。

  为了不影响村民正常生活,村里同意每户可以在门前延伸两米安装雨披,制作标准统一,达到整洁美观实用效果。

  卢建华最先自愿拆除自家彩钢棚,又第一个装上雨披。“拆除彩钢棚后店里亮堂许多,生意更好了!”他说。

  在卢建华的示范带动下,拆除通知下发后,村里集中整治违章搭建,5天拆除沿线4000多平方米的彩钢棚。

  “做农村工作,必须疏堵结合,既要整治脏乱差,更要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体现整治工作的力度和温度。”何光松说。

  在下沙镇屯上新村,家禽住上“集体宿舍”,农机具有了专门的停车场。“以往这块空坪堆满了村民的杂物和农机具,拆除私搭乱建后,我们与村民约法三章,不再散养家禽,不乱停放农机具。”龚春生说,村里根据地形,统一建设37间鸡舍,每间12平方米,满足堆放杂物和养家禽的需求,实行“人畜分离”。此外,建设农机具停放场,规范农机具摆放秩序。“合理安置后,我们在闲置的十亩地上种植澳洲茶树,一年可以为村集体增收近4万元,真正实现共建共享。”龚春生说。

  留住乡愁,重塑乡村肌理

  在晒口街道,同青新村像一幅水墨画,富屯溪和同青溪交汇于此,依山而建的徽派民居错落有致,自然民俗相映成趣。

  “有赖于新村前期的高起点规划和高标准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如今韵味越发凸显。”晒口街道党工委书记黄春英说。2007年,新村邀请福建省村镇建设发展中心完成总体规划编制,打造美丽乡村,建筑外观运用马头墙等元素,集纳和平古镇、金坑古民居等民居风格。

  “2009年新村建成搬迁后,前期严格执行村规民约,群众开始自发行动共同守护村居。”黄春英说。

  保留风貌与乡村发展并行不悖。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邵武提出“一个合身管用的规划、一个增收致富的产业、一个整洁优美的村庄、一个文明和谐的环境、一个充满活力的组织”的作战格局,注重保护乡村肌理,梳理乡村脉络,处理好传统与现代、继承与发展的关系。

  晒口街道高峰村是南平市产业兴旺示范村,由于高山盆地的独特生态气候,全村汇聚10多种绿色产业。“我们始终把保护高峰村自然生态作为底线要求,项目入驻充分考虑生态环保因素。”黄春英说,村里确定了“以农带旅、以旅兴农、农旅融合”的发展路子,对上世纪70年代的老村部、老电影院、老茶场进行修缮保护。今年3月,晒口街道邀请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团队为高峰村编制规划,进一步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乡村规划要准确把握自身发展条件、资源禀赋、发展思路,量体裁衣、彰显特色,不搞大拆大建,不搞一刀切,让农村望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何光松说,目前邵武以宅基地补充耕地指标交易资金向乡镇倾斜,筹措上亿资金专项用于乡村振兴,“一带N点”2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将由市里统一出资进行产业和乡村建设规划,率先步入全方位、高质量、个性化发展轨道。

  (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何兴明)

邵武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 助力乡村振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