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邵武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6-12 08:25:46  来源:福建日报
  

  邵武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涵养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内外兼修”,乡村更美

  近日,南平市公布最新的“四比六促”成绩单,邵武市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脱颖而出,位居10个县(市、区)第一。

  “内外兼修”,乡村更美。今年3月8日,邵武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从26个乡村振兴示范村出发,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在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涵养文明乡风。当地“小题大做”,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的首场硬仗,这背后有何深意?

  示范引领,观念革故鼎新

  “打扫好门前屋后,拆除了乱搭乱盖,村里变得越来越宽敞利落了!”75岁的蔡火秀是下沙镇屯上新村老住户,身边的这些变化,她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屯上新村建于2008年,由于没有提前规划,鸡鸭到处跑,新村不新是所有人进村的第一感受。

  “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是久治不愈的顽症,我们要做的,是改变老百姓先前那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改良不良的村风民俗。”邵武市委书记何光松说。

  针对乡村振兴面临的这些痛点,邵武以大会战形式,将整治工作细化为“五清一改”,即农村生活垃圾、村内塘沟、标语横幅、私搭乱建、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都在清理范围,但重点是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老百姓多年养成的习惯,并非一声令下就马上转变。村民何财玉怎么也想不明白,为啥在家门口堆点柴火养几只鸡就不行了?“改变老百姓的观念,需要镇村干部示范带动。”下沙镇党委书记范育华说,从4月起,下沙镇每天下午由挂村领导带队,镇村干部投身环境整治,引导带动村民一起干。

  “一开始拆除鸡舍鸭舍,村民有不解的声音。当整治初具雏形,村民感受到整治前后的变化后,开展工作顺利多了,像何财玉一样原本持反对意见的村民逐渐转变观念。”屯上村支部书记龚春生说。

  从“要我干”到“我要干”。“我们运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让整治常态化。”龚春生说,未来村里每月将评选文明家庭和流动红旗,设立奖罚,共同养成保持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好习惯。

邵武发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会战 助力乡村振兴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