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台湾青年吴赞轩寻根记

2019-06-06 08:50:13  来源:福建日报
  

  这是一个台湾青年带着祖传的族谱跨海寻根的故事。他用行动告诉台湾的同辈: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莫让母亲河变成一条陌生的流水。弄清从何处来,才会明白向何处去

  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

  ——台湾青年吴赞轩寻根记

回家,就是最好的礼物——台湾青年吴赞轩寻根记

第一次回乡,吴赞轩(后排左二)在祖厝砖子庭与当地宗亲合影留念。(资料图片)

  阿公的族谱

  “你有多久没看族谱了,还是根本就没看过呢?你的祖先从哪里来?什么时候来的?你知道吗?……”很难想象,这是眼前这个不到30岁的台湾年轻人从少年时期就一直在追寻的问题。吴赞轩是台北人,其家族于清嘉庆年间从泉州晋江渡海来台,世居台北艋舺。

  第一次看到族谱是吴赞轩上小学时。那时,一次学校的社会科学作业要求大家聊一聊自己家族的历史。于是,他回家便央求阿公(闽南话:祖父)吴翔鹏来“讲古”。他记得,那天阿公从床头柜里郑重地拿出一本泛黄的厚厚的线装册子,里面阿公还工工整整地写有考据和更正。“当时的一个反应是,哇,这上面的字好漂亮。”原来,这就是记载了吴氏家族200多年变迁的珍贵族谱。

  阿公说,吴家迁徙来台后,主要经营船头行商,做来往大陆的贸易,祖上累积了不少财富。家族的吴源吉船头行,用的是戎克船,船就停在现在台北万华的第三水门码头。赞轩的太公(闽南话:曾祖父)吴根铭幼年时,家里人常带他到自家船上“解解馋”,因为每次船靠岸,总是满载从大陆运来的各种货物,其中自然不乏好吃的。阿公十岁左右还曾跟船回过一次晋江老家。后来,1930年的一场大火,家中一切化为灰烬,家族事业又发生种种变故,祖传的唯一宝贝,就是这本大火中抢救出来的吴氏族谱。

  仿佛不经意间打开了一扇门,从此,“家族故事”便成了爷孙俩最爱聊的话题,而吴赞轩也是家族中对阿公“讲古”最有兴趣的听众。上了初中,有一天阿公突然把吴赞轩叫到跟前,郑重地把吴氏族谱交到他手里:“这是我们吴家的根脉和记忆,你一定要好好保管。”

  十几岁的吴赞轩手捧族谱,仿佛拿到了一个家族的密码,而疑惑也随之而来:当年历经千辛万苦渡过“黑水沟”的吴氏祖先有哪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族谱上写的“泉州府晋江县南门外二都磁灶乡砖子庭”究竟在哪里?“记得小时候,阿嬷每次祭拜前,一定会先念到这个地名。”这个如此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是祖辈们的故园,也是少年吴赞轩暗暗记在心里,一定要回去看看的原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