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戏剧进校园首个示范教育基地落户连江附小

2019-06-06 08:25: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6月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生旦净丑、手眼身法步……昨天上午,连江附小闽剧排练厅一场由学生表演的闽剧折子戏专场演出,让专程从福州赶到连江观摩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梅花奖得主、知名编剧、导演等专家赞不绝口。演出前,省文联、省戏剧家协会向连江附小颁发了福建省戏剧进校园首个示范教育基地的牌匾。

  连江附小校长林宝旗介绍,近年来,该校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通过闽剧票友、校青年教师程宝玉牵头,在连江尚德乐社社长滕祖棋等人的帮助下,于2015年成立了闽剧兴趣班,2017年更名为闽剧社。2016年获得了福建省第二届“丹桂奖”少儿曲艺大赛儿童组表演二等奖,学校闽剧乐队获得了全省中小学生戏剧比赛最高荣誉——“水仙花表演奖”。2017年胡靖琳表演的闽剧《一文钱》亮相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过把瘾》节目。

  昨天,有45名学生相继上台表演了闽剧基本功和折子戏,他们的唱腔醇美、戏装华丽、妆容精致、唱念做打惟妙惟肖,一点都看不出来他们未经过专业老师指导,是通过老师“扒带子”学艺的。他们表演的《王莲莲拜香》《林则徐充军》《红裙记》等折子戏,恰巧是国家级非遗闽剧传承人林瑛和陈乃春的代表作。林瑛说:“看到他们,我满心欢喜,我看到了闽剧传承与未来。这些小学生特别有灵性,未来的闽剧之星或许会从中产生。”

  昨天参与表演的还有连江附小“闽剧乐队”的20多名学生,这是记者目前得知的全省唯一的青少年戏曲乐队,他们通过二胡、椰胡、笛子、板胡、柳琴、中阮、琵琶等乐器,为场上唱戏的同学伴奏。专家称“音准把握非常好,节奏很到位。”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有名叫孙泺彬的孩子,因为长得胖,一度没得到辅导老师的认可,可她非常努力,昨天她“女扮男装”演甘国宝和林则徐;在《王莲莲拜香》中演王莲莲、在《贻顺哥烛蒂》中演道士婶的徐若欣,是个地地道道的戏迷,平日家中电视总放央视戏曲频道;从成都转学来的孙延衍是天生学戏的料,如今全家总动员给孩子当陪练,昨天她在《红裙记》中演王达官……这群闽剧小戏迷背后有群不计奉献的家长,为孩子学戏买戏服,演出前为孩子们梳妆,甚至还开着私家车,一路追随,为闽剧社搬运道具。

  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余守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福建将开展20场戏剧进校园活动,让戏剧走进厦门、泉州、莆田、宁德和福州等地的大、中、小学,这回在连江附小的活动算是首场,涉及进校园的剧目将有京剧、越剧和闽剧、梨园戏、莆仙戏、高甲戏、歌仔戏。”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