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浙七县联办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

2019-06-05 09:14:51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6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吴通华) 3日晚,“廊桥申遗·全民参与”2019年闽浙木拱廊桥全国高校巡回展在上海复旦大学开幕。

  举办本次巡回展的是福建省寿宁县、屏南县、周宁县、政和县和浙江省泰顺县、庆元县、景宁畲族自治县。主办方希望通过联合巡展,促进廊桥文化在大学校园的普及、推广,让更多人参与到闽浙木拱廊桥的申遗工作中来。开幕式上,闽浙七县展演了各具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并向复旦大学捐赠廊桥模型,多位专家学者还围绕廊桥的营造技法、建筑艺术、文化价值和精神意义等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廊桥申遗工作于2004年启动。2009年,“中国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闽浙木拱廊桥”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2017年,闽浙七县廊桥保护和申遗联盟组建,共同聘请专家,委托课题研究,开展申遗规划编制。

  15年来,庆元县建成全国首家廊桥博物馆,为廊桥及其传统营造技艺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寿宁县拍摄的《爱在廊桥》影片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金鸡百花奖最佳导演奖;周宁县廊桥传承人张昌智把廊桥建到德国雷根斯堡,成为海外建成的首座中国木拱廊桥;泰顺县连续举办了七届廊桥文化旅游节,六届廊桥文化论坛,形成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