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限塑令”实施11年 塑料吸管消耗量仍旧十分惊人

2019-05-30 09:24:14  来源:法制日报
  

  包装多用塑料 喝完随手丢弃

  饮品店消耗最多的塑料品是盛放奶茶的饮品杯。

  夏季到来,冷饮的销量直线上升,一些商家利用塑料杯透明的特性,制作出渐变色的奶盖茶、油画一般的脏脏茶和斑斓的水果茶。在网红奶茶喜茶朝阳大悦城门店,在记者观察的15分钟里出产了近50杯奶茶,全部使用塑料杯。

  其余店家大多如此,虽然大部分店家也预备了纸杯,但仅在制作热饮时使用。但如今,购买热饮的顾客很少。以脏脏茶闻名的某网红饮品店干脆舍弃了纸杯,店内饮品全部使用塑料杯封装。在记者走访的40家饮品店中,仅一家打造质感的饮品店内全部使用纸杯。

  与此同时,杯口封装的直饮盖同样存在问题。由于设计精巧,还需具备密封功能,记者观察到的直饮盖全部为塑料制品。

  记者发现,大部分饮品店使用的塑料杯以及杯盖明确标识为食品等级的PP5号塑料,但仍有少部分店家使用的塑料杯和塑料封盖质地软而薄,没有任何标识。

  而一些商家使用热膜封口机封装饮品,但用于封口的塑料膜仅印刷了店家品牌名,记者未观察到有相关的质量等级标识。凑近经过热膜封口的塑料杯边缘,能闻到塑料制品加热散发的特殊味道。

  在一些电商平台,记者发现PP5号材质的塑料杯已经成为主流产品,这类产品采用注塑工艺,一个500ML容量塑料杯的批发价不到0.3元,如果搭配上配套的杯盖和塑料密封塞,一套价格约在0.4元。在一家电商店,记者发现塑料包装的吸管售价每百支3元,而纸包装的吸管每百支4元。店家称,如果购物满200元,不仅能够减免10元,还能够免费赠送吸管。

  比较环保的纸杯每个要价近0.5元,尽管打出“健康、环保”的旗号,但上述电商也坦言,这些杯子内侧有塑料淋膜工艺,并不能在环境中完全降解,“应该说是半降解”。

  这些塑料饮品杯,消费者会怎么处理呢?

  在知乎平台上,有这样一个问题:你在街头买了一杯包装很精致的奶茶,喝完以后奶茶杯怎么处理?绝大多数网友称“直接扔掉”。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