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匠心筑梦写传承——记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江丽容

2019-05-28 07:26: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许含宇
  

匠心筑梦写传承——记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江丽容

  江丽容正在给学生上西餐实训课。(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我不是无所不能,但是我竭尽所能”,这是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实训处主任江丽容老师嘴边常说的话,也是她20多年来在职教讲坛上恪守的信条。

  作为一名班主任,班里的每个学生都因她而变得快乐,她身体力行地注脚了两个字——责任;作为福州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不少青年教师因她而变得成熟,她孜孜不倦地阐明了两个字——担当;作为福建省职业院校专业带头人培育对象,行业、企业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她的足迹,她淋漓尽致地诠释了两个字——底气。

  精耕细种“责任田”

  “快乐教学,教学快乐。”从教以来,江丽容老师一直秉持着这样的教学理念,更是她的执着追求。

  许多老师上课时都喜欢中职生正襟危坐,一本正经,安心听讲,但江丽容却喜欢学生上课时“插嘴”,她喜欢给孩子们自由的空间。她常说,学生们的思维能力是无限的,不可以强制性约束孩子。因此,在她特有的教学方式下,学生们非常喜欢她的课,经常在课堂中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因此,学生们评价江丽容的课是灵动的、丰满的。

  江丽容十分注重学生素养的提升和能力的培养。她打破了传统的理论授课,将复杂的专业教学内容简单化、实践化、生活化,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以培养学生“探究学习”“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为核心,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空间,张扬学生个性,全面提升学生的素养。

  24年的职教生涯,江丽容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严谨的说理、丰富拓展的内容、创新实用的设计,亲切自然的教学风格让学生们如沐春风,受到熏陶,受到启发。她在教学中抓关键,突重点,排疑点,讲求教法,渗透学法,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全面发展。

  打铁还需自身硬,江老师时刻这样提醒自己,不故步自封、不默守成规,与时俱进。结合自身的教学特点和特长,她还撰写了2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并担任《餐饮服务与管理实务》(本科教材)主编、《餐饮服务与管理》(中职教材)副主编。

  忙碌的工作并没有挡住江老师一颗不断学习的赤诚之心。近年来,她相继获得国家职业资格餐厅服务员(高级技师及高级考评员)、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高级礼仪培训师、福建省饭店星评员、福建省导游资格考试考评员等证书,为自己的教师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引领示范勇担当

  “一个人的技能和水平再高超,创造的价值也是极其有限的。要将自己的技能和经验传授给身边更多的青年教师,让他们把更多学生培养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江丽容本着“真诚沟通、互动共赢”的理念,把引领青年教师的成长视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蒋珂是2007年8月入职的新教师。虽初来乍到,但短短两个多月,就因带班有方法、教学有特点而受到学生欢迎。

  “刚开始,心里很迷惘,但导师的热心帮助打消了我的顾虑。”蒋珂说。

  蒋珂的师傅正是江丽容。拜师以来,蒋珂经常去听江丽容的课,平时遇到疑难问题就追着师傅请教。师徒二人经常凑在一起切磋,备课、上课、观课。

  “在导师的言传身教下,我很快学会了如何驾驭教材、怎样把握课堂,以及如何有效管理班级。”蒋珂说。如今,她已是福州市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旅游技能组教研组长。

  除了指导本校青年教师外,作为福州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江丽容还与福州市外贸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林爱剑、福州市环保职业中专学校教师黄娟等青年教师“结对子”,并毫无保留地将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经验进行分享,真诚架起“传帮带”的桥梁,为青年教师业务能力的提升“牵线搭桥”。

  如今,许多青年教师在江丽容的指导下脱颖而出,课堂教学、专业技能、教学论文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林爱剑老师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指导老师”,并且获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省赛二等奖、市赛一等奖;杨榕、蒋珂、程恬老师指导多位学生,在省、市比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黄娟老师被评为“校先进工作者”,由她指导的学生获市级大赛二等奖。

【责任编辑:钟培培】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