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航客机遭冰雹砸 机组按手册程序处置安全降落

2019-05-27 16:03: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航班安全着陆 网友给机长“点赞”

  此事一出,引发网友热议,很多人给机长“点赞”。南航发官方微博表示,“该航班受北京雷雨天气影响,在北京降落过程中,飞机遭遇冰雹,挡风玻璃破裂。机组按手册程序处置,飞机已于11点48分安全降落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机上人员平安。”

  南航方面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架航班的机长叫贺湘航,飞行经历15000小时左右,C类教员技术等级。

  昨日08点35分,CZ3101航班从广州白云机场正常起飞,11点20分在北京首都机场空域进近,在云外绕飞雷雨时突然遭遇雹击,致使风挡玻璃外层破裂,影响了飞行员的视线。

  飞行机组临危镇定,高效驾驶舱资源管理,严格按照公司手册操作程序处置,出于安全考虑立刻宣布MAYDAY(紧急情况),并对当时状况进行了综合评估:首先是飞机受损情况。因为A380风挡玻璃是三层结构,机组评估仅有外层风挡受损,内层完好,可以保证安全飞行,另外飞机各系统运行正常,安全可控。

  第二是天气情况。外侧风挡玻璃受损会影响风挡加热,飞机则不能在积冰区飞行,机组根据首都机场最新天气实况和预报发现天气系统已基本过境,符合安全着陆条件。第三是首都机场导航设施。首都机场具有二类盲降条件,可提升安全裕度。同时向客舱了解到整体未见异常,综合以上情况,机组尽可能缩短空中飞行时间,向管制申请优先着陆。

  最终,飞机于昨日11点48分在北京首都机场36R跑道安全着陆。全部机组秉持着飞行安全是永恒的主题,在风挡玻璃受损的情况下,严格标准化操作,果断评估决策,在最短的时间内安全着陆,始终将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飞行员最崇高的责任。

  飞机挡风玻璃破损还能安全飞行吗?

  资深机长陈建国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机雷达罩是合成材料做的,并非增压机身的一部分,破损仅可能会对气象雷达有影响,对飞机安全飞行没有多大影响。

  陈建国表示,按照空客飞机的手册,飞机的前风挡玻璃有6层,从外到内分别是:外层、加温涂层、夹层、中间层、夹层、内层。其中外层通过加温涂层加温,主要是起保护作用。飞机空中飞行时外界温度会低至零下60多摄氏度,加温的风挡可以有效保持一定的强度和韧性。中间层和内层称为结构层,无论中间层或者内层,任何一层都具有承担两倍于飞机最大压差的能力,所以只要有中间或者内层任何一层玻璃在,飞机都是安全的。

  陈建国解释说,当飞机发生玻璃破损时,飞行员可用笔或者指甲去沿裂纹感触一下,看看内层玻璃有没有破损,如果内层玻璃破损了,则无法估计中间层是不是也破损了,应该立即下降,降低飞机内外压差,避免飞机进一步恶化而失去整个风挡,进而有失压的危险。如果内层玻璃没有破损,由于内层玻璃至少可以承担两倍于最大压差的压力,飞机便是安全的,可以继续安全飞行。

  (文/本报记者 蔺丽爽 屈畅)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