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激发市场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福建启动数字经济新引擎

2019-05-13 08:31:21  来源:人民日报
  

  传统产业插上转型发展之翼

  数字经济活力四射

  不仅新业态点燃新动能,数字经济同样为传统产业插上转型发展之翼。

  “以前为避免设备连接出问题,我们只能尽量购买相同品牌的设备;现在有了工业通用控制平台,更新设备就有了更大自由度。”在位于福建龙岩的紫金矿业,一场数字技术创新的生动实践正在发生……

  紫金矿业使用的平台,正是福建中海创集团自主研发的新型工业互联网操作系统。“简单来说,一套系统就能兼容多个品牌、厂商、型号的设备,实现在同一流水线上的协同。”中海创集团董事长陈米力介绍说,平台不仅实现互联互通,更能让建设时间不同、工艺维度有别的不同厂区,实现集中统一调度管理,安全性与融合性大幅提升,生产线建设与维护成本显著下降。

  出山望海,波涛翻腾中的鲍鱼养殖同样迎来改变。

  作为我国鲍鱼养殖第一大县,福州市连江县鲍鱼产量占全国三成。然而,高收益的鲍鱼养殖同样面临高风险,最怕台风、赤潮、高温。2018年10月,福州市与上海振华重工共同研制的“振鲍1号”在连江启用。作为全国首创的深海鲍鱼养殖平台,平台可容纳近5000个鲍鱼养殖网箱,采取机械化养殖、风能供电、远程监控等手段,具有防台风、抗风浪能力。“全新数字化养殖方式,将节省人力60%,预计单台年产量可达20吨。”连江县鲍鱼行业协会会长吴永寿说。

  从山到海、从农到工,数字经济活力四射。2018年福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居东部首位;全省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居全国第七位;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的企业数居全国第一位。

  夯实实体经济根基,福建还提出实施工业互联网“十百千万”工程,即培育不少于10个工业互联网行业示范平台、100家以上应用标杆企业,建设不少于1000个“互联网+先进制造业”重点项目,推动上万家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

  “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惠企政策明晰为企业松绑

  近日登录福州市网上办事大厅办理业务的企业,欣喜发现首页多了“我的惠企政策”选项。“点开企业所属的分类,与我们有关的高新技术企业116项惠企政策列得清清楚楚。”尝试之后的福建嘉恒信息公司负责人陈佳洵由衷点赞,“以往相关政策繁杂分散,如今一键就能查到,太方便实用了!”

  让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正是福州依托数字创新、服务企业的新举措。如今,加快建设“数字政府”的举措在福建遍地开花。“目前,福建的电子政务应用体系已基本建成。社会管理已普遍实现信息化,80%以上主要业务实现了信息化应用,在全国率先实现所有省直部门数据中心物理整合和信息中心业务整合。”福建省数字办技术应用处处长陈同彩介绍说。

  “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政府服务水平,更为企业松绑、激发市场活力。目前,福建已成为电子证照、无线政务专网、电子政务、公共信息资源开放、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健康医疗大数据、“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等信息化建设领域的全国试点省份,在全国率先推行文件证照电子化应用,已有40个省直部门、2718个市县部门实现在线同步生成电子证照,累计生成超过5000万张电子证照、电子批文,省电子证照共享工程列入国家“互联网+政务服务”示范工程。

  5月6日至8日,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顺利召开,福建再次迎来数字热潮。面对未来,福建的数字蓝图业已擘画——2020年,初步实现“处处相连、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业业创新”;2025年,天地一体和陆上、海上、海外“三位一体”数字福建基本建成,全省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跻身全国领先行列。(记者 蒋升阳 钟自炜)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