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农携手村民 深山共建家园

种下近35万棵树,修通10公里路

2019-04-15 07:21: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从400亩荒山,到1000亩美丽农场;从泥泞难行山路,到10公里水泥路通到家门口;从争相外出打工,到先后归乡工作……在闽侯县白沙镇洋石村村民吴光华眼里,村子的变化源于来自宝岛台湾的老马。

  老马全名叫马基庄,是台湾高雄人。老马早年与妻子在日本经商,2007年,他们回到妻子原籍地有福之州,想找一处良地落脚。在机缘巧合下,他们来到了闽侯白沙洋石山,并对这里“一见钟情”。

  “接手这片山头时,只有400亩左右,当时还是一片荒山。”老马回忆,2007年10月30日,他站在洋石山最高的山头,看着远处闽江江平水阔,便下定决心:要保护好闽江水源地,从种树开始,从修路开始,建一处最美的农场。

  最早,很多人认为老马只是来投资的。“没想到老马是真的把这里当成自己家来建设。”昨日,记者来到位于洋石山的朝阳休闲农场,吴光华告诉记者,当年老马扛着锄头在山里种树,一种就是10万棵樱花树。后来,樟树、台湾松柏、红豆杉、枫树……越来越多树木染绿了山头。

  保护生态的同时,老马还从基础设施做起。“当时山里泥路只有摩托车能走,村里的排水设施也不完善,水沟常常堵住。”老马告诉记者,他找来机械设备,自己驾驶自己修路。

  随着肉眼可见的变化越来越多,很快,大家对老马的偏见渐渐打消,开始加入老马的团队。“我就是主动上门找老马要工作的!”吴光华告诉记者,一开始他敬称老马为“马老板”,但老马把他当成兄弟一般,不知何时起他改口叫起了“老马”。

  洋石村许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听说家乡有台湾的大项目后,纷纷返乡就业。他们有的提供农业技术,有的从事牲畜养殖、农场后勤、果树栽培、修建凉亭等工作,还有当地村民把种植的花果蔬菜直接供应给农场。“除了专业技术人员,大部分员工都是洋石村人。”老马说。

  “我从来没有把村民当成工人,而是当成自己的家人,我们是在一起建设家园。”秉持着这样的初心,从2007年到今天,马基庄付出了近12年的努力。如今,他帮助村里修建的山路已约10公里长,种下的树木近35万棵,400亩荒山摇身一变,成为超1000亩的朝阳休闲农场。

  在这个深山的“家”里,老马还和村民融为一体,他听得懂简单的福州话,常常被村民邀请参加家里的红白喜事和各类节庆活动。遇到村里的大事,老马更是积极出资出力。

  畅游农场,这里芳草如茵,绿树成行,人人文明有礼,如一处世外桃源。“这是紫薇,那是樱花……”老马带着记者一边走一边介绍,近12年的“全力以赴”,让老马对农场的一草一木都了如指掌。

  老马告诉记者,虽然农场地处深山,但现在每天都有游客进山游玩,尽管数量不是很多,但来的人几乎都和老马成为了好朋友。据介绍,有一位闽清的客人还租下了农场里的一间房29年。

  “想过放弃,离开这里吗?”记者问。老马说,12年来,困难很多险阻很多,他都选择了坚持,更获得了政府和村民的支持,“我想我已经离不开这里了”。

  “你看,山下的闽江蜿蜒流淌,像不像一弯月牙?接下来,我们想和村民合作,我们出资把村民废旧的房子改造成民宿,使用若干年后民宿再由村民自行管理,民宿就打算叫月湾。”昨日,老马再站上山头,望着悠悠闽江,画下了“家园”的新蓝图。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