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清黄墩村乡贤创建农民创业园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4-09 07:2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清黄墩村乡贤创建农民创业园 助力乡村振兴

志愿者种下油杉。 通讯员 吴凤至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陈盼兰 吴凤至

  昨日,记者走进福清市城头镇黄墩村,写有“打造城头花卉第一村共建黄墩农民创业园”的红色宣传牌立于村口,格外耀眼。在村里刚刚成立的农民创业园内,200多株油杉树苗迎风摇曳,绿意涌动。

  记者了解到,黄墩村下辖4个自然村,有2200多人。农民创业园是该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项创新举措。去年,黄墩村成立乡贤促进会,目前拥有会员近300人。今年初,黄墩村以乡贤促进会为依托,实施“同置业·壮村财”工程,将村里闲置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流转,创建农民创业园,引导群众种植花卉,以期打造“城头花卉第一村”,壮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农民创业园开园当天志愿者们种下的230多株油杉,便是创业园引进的首批树苗。

  农民创业园孕育而生,离不开黄墩村乡贤促进会会长陈霖的创意和努力。陈霖是土生土长的黄墩村人,也是福清市成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深耕苗木花卉种植20多年。2010年,陈霖响应回归工程的号召,把企业搬回了城头镇,并在老家寻了一处山地,新建了园林景观基地,成立成林景观公司。如今,他的公司不仅让村里的荒地得到有效利用,还为黄墩村霞洲自然村10多名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谈及创建农民创业园的初衷,陈霖说,考虑到村里闲置的土地以山坡地居多,适于种植花卉、苗木,在乡贤促进会的工作会议上,他将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与村两委共同商议,最终有了“农民创业园”的发展思路,即由乡贤促进会和农民共同出资,流转土地用于种植花卉,并以回购方式保障农民收入,所得收益扣除10%用于乡贤促进会的日常管理支出,其他按投资分成。“一方面,乡贤促进会有了收入,不用每次都号召乡贤捐款;另一方面,农民增收了,平均一户农民每年收入可以增加8000元到10000元。”

  3月中旬,陈霖自费带领6户有意向参与的村民代表前往漳州考察,详细了解了当地的土地租金、花卉种植、市场前景等村民关心的细节。“我们这边成本低,环境条件又适合种植,产品肯定有竞争力。”就这样,陈霖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最终有6户村民参与到农民创业园创建中,成功流转土地10亩。

  “我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家乡乡村振兴出一份力。”陈霖表示,下一步,他们还要在农民创业园种植季节性较短的花卉,像三角梅、杜鹃花等。

  黄墩村依靠乡贤的力量将荒山变花海,让苗木变成村民的“摇钱树”,一幅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画卷即将在这里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