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张建斌和王善锦的师徒故事:闽剧艺术代代传

2019-04-05 07:39: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张建斌和王善锦的师徒故事:闽剧艺术代代传

张建斌在悉心指导徒弟王善锦表演闽剧。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通讯员 周玥/文 通讯员 何友澜/摄

  在刚刚揭晓的福建省水仙花大奖赛上,来自市闽剧院的年轻演员王善锦获得了铜奖。她的师父、国家一级演员张建斌对爱徒赞不绝口:“这个小姑娘很肯学,获得铜奖真不容易。为了弥补自己唱腔上的不足,她每天上午都默默在舞台上练习,一站就是三四个小时,一折小戏每天都要唱五六遍,直至唱到自己满意为止。”

  今年57岁的张建斌已在市闽剧院工作了37个年头。她是位优秀的闽剧艺术家,表演的行当宽、戏路广,不仅擅长花旦、彩旦,还会反串小生。凭着《拜石记》《别妻书》《兰花赋》等作品,多年来她收获了包括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在内的全国和省市无数奖项。近年她又进修戏剧导演,在新编历史剧《林则徐复出》中担任副导演,荣获“第八届全国戏剧文化奖·导演金奖”。她说:“我在福建艺术学校学习时,跟‘闽剧三小’之一的刘小琴老师认真学了五年,毕业后他还继续指导了我好多年。这位好师父对我的言传身教,令我受用至今。现在我有了一点成就之后,也想收徒弟,把我的艺术技巧与对闽剧的热爱,毫无保留地传承给我的学生。”

  王善锦2016年从艺校毕业后就进入市闽剧院。“我从小对闽剧耳濡目染,对闽剧有着情怀和热爱,所以毕业后就想从事闽剧这个行业。”王善锦说,在艺校的时候,她就知道张老师的戏路宽,她的行当与自己比较契合,而且师父有许多独特的戏是她特别喜欢的,所以一心想拜张建斌为师。

  “我看这小姑娘有灵气,热衷闽剧又肯学,所以就收她为徒了。”张建斌说,现在读艺校的学生不多,能进闽剧院继续深造的优秀人才更少。而学闽剧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刚到剧团的演员都是从跑龙套开始,耗上五六年时间,再加上自身刻苦的学习,才有可能崭露头角,拿到一些比较有分量的角色,而这一段时间是最难熬的,许多人就在这段时间里放弃了。所以看到王善锦肯学并做好了耐得住寂寞的准备,张建斌便欣然接纳了她。

  成为师徒后,张建斌言传身教,将自己丰富的舞台经验传授给徒弟,一板一眼一个手势一个动作来教徒弟拿捏表演的分寸。王善锦告诉记者:“师父对我要求非常严格,小到每个眼神的角度,每个手势的位置,每个长腔的节拍,大到人物内心的揣摩,场景的体会,师父都抠得很细致,稍做不到位就会责备,我都虚心听取,立马改进。我知道师父批评我是为了让我更快地成长。”

  谈到爱徒,张建斌赞许地说:“小姑娘有悟性又肯吃苦,经过两年多学习,她已经从折子戏开始,出演过一些小角色。以后我还会继续悉心指导她,就像当年我的师父带我一样,让她一边学习一边演戏参赛,慢慢积累舞台经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张建斌表演的是比较稀罕的“刘派”,跟其他的闽剧表演不同,这是一种将花旦与彩旦相结合的表演流派。正因为表演这个流派的闽剧演员比较稀缺,所以张建斌更希望自己在有生之年能带更多的徒弟,将传统闽剧艺术传承下去,让闽剧的热血在年轻人的血液里涌动,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