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伙突然“蛋疼” 忍了4小时才就诊差点“完蛋”

2019-03-26 07:42: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3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伍世军)24日下午,22岁小伙小林(化名)突然下身剧烈疼痛,他忍了4个小时后到医院就诊,发现右侧睾丸竟像麻花一样,扭转540度,严重缺血。所幸,小林仍在黄金抢救时间内,医生为其成功“救活”了睾丸。“一年有十几个这样的患者,70%因为延误治疗没保住‘蛋蛋’。”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人民医院(下称“省二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张伟平提醒,睾丸发生扭转一定要及时就医。

  前日下午4点左右,小林安安静静啥也没做,却突然感觉下体剧烈疼痛,像抽筋一般。他本以为忍一忍就好了,没想到疼痛越来越厉害,当晚他实在忍不了了,于20点来到省二医院急诊科。彩超检查发现,他的右侧睾丸已没有血流。

  “当时我考虑是睾丸扭转,建议他赶紧做急诊手术。”张伟平说,手术中他打开小林右侧睾丸鞘膜,只见睾丸扭转了540度,已经发黑,于是赶紧予以复位,好在10分钟后,睾丸恢复了红润,被保住了。随后,为了避免再次发生扭转,张伟平对小林的双侧睾丸都做了保护性固定手术。

  “他算是幸运的,我们科室一年会收治10多个这样的患者,其中70%患者因为时间拖延太久,睾丸完全坏死,不得不切除。”张伟平介绍,他曾接诊过一名高中生,马上就要考试了突然“蛋疼”,他硬是忍了一周,等考试结束才就医,因此失去了一侧睾丸,“如果早点治疗,这种悲剧完全可以避免”。

  张伟平介绍,睾丸扭转的患者年龄多为12岁至18岁。此病常发生在睡眠中、刚醒来时,或者剧烈运动中。该病病因主要是精索扭转,精索好比瓜果上的藤,睾丸是那瓜果,一旦藤发生扭转,瓜果因水分不能正常供应而蔫了。这种扭转程度大的时候,可达720度。扭转程度越大,时间越长,对睾丸损害就越大。

  张伟平提醒,一般在发病3小时内做手术,睾丸功能不受影响;6小时内做手术大多可保住睾丸;超过24小时做手术仅有10%患者能保住睾丸。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