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探索青少年思政课堂教育新路 用闽剧吟唱爱国情怀

2019-03-24 07:5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3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昨日,福州闽剧艺术传承中心举办了一场特殊演出——为500多名来自福州市台江实验小学的师生,专场演出原创历史闽剧《银筝断》,让孩子们在观赏我市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剧演出、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这是我市在青少年思政课堂教育探索的新路之一。

  《银筝断》以“戊戌变法”为背景,主要讲述从福州走出去的“戊戌六君子”之一林旭的故事,通过林旭与妻子沈鹊应的爱情展示国家兴衰,通过男女主人公为国家独立、民族强盛逆境奋起、奋斗牺牲的故事,传递爱国主义精神。

  演出结束后,福州市台江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朱嘉如仍难掩兴奋之情:“国家一级演员张建斌老师每周定期到学校教同学们学习闽剧表演,我已学了几出闽剧折子戏,今天是我首次看闽剧全本大戏,让我对闽剧有了更深厚的兴趣。”学校带队老师刘魁说:“为孩子举办专场闽剧演出,不仅让他们有机会领略国家级非遗的风采,从小坚定文化自信,还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题思政课。”

  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杨东表示,传统戏曲强调传统道德的示范性,舞台虽小但能演天下事,寓教于乐一直是中国传统戏曲的一个重要功能。“我们文艺工作者从事的是培根铸魂的工作,传承、弘扬中国传统戏曲,离不开观众的支持,培养下一代观众与培养下一代演员同等重要。”杨东说。

  据介绍,在融入闽剧非遗元素加强青少年思政教育方面,我市除了为青少年举办专场演出以外,还将走进高校开展巡回演出。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