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航拍中国》第二季福建篇播出 美丽福州别样风情

2019-03-18 07:58: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航拍中国》第二季福建篇播出 美丽福州别样风情

中洲岛画面截图。

  福州新闻网3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这片神奇的土地上既有郁郁葱葱的自然风光,又有触动人心的人文积淀;盘桓上空,既能触碰时光拉长后的历史厚重感,又能远眺开放繁荣的未来。”日前,《航拍中国》第二季福建篇在央视播出,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关注。昨日,记者联系福建篇的摄制团队,了解纪录片拍摄经过。

  《航拍中国》由中央电视台出品,是我国有史以来航拍规模最大、单集投资金额最高的大型航拍纪录片,覆盖全国23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和2个特别行政区。全系列共34集,每集50分钟,分五季制作播出,每年一季。第二季共8集,选取了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河北、内蒙古、甘肃、四川作为拍摄对象。

  日前播出的福建篇,展示了优美的山海湖风光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令福建观众观看起来特别亲切。节目通过航拍等方式展示三坊七巷、马尾、中洲岛等福州景致,颇有新意。

  摄制组工作人员透露,福建篇的拍摄集中于2018年年底和2019年年初。在福建的拍摄动用了直升机等,比如在1000米高度进行俯拍、正扣和一些环绕、拉开的动作,从各个角度去展现福建的风光和人文景观。在三坊七巷等地的拍摄则在大概10米左右的高度进行,侧重拍摄细致生活场景。

  工作人员介绍,摄制组在正式开拍前会广泛收集资料,比如各大地理杂志、旅游杂志,之后进行细致的踩点,然后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卫星地图模拟、网络图片和文字等资料绘制出详细的“目标书”——分镜头故事板。每集40多个点的拍摄都有详细的要求,建筑物、拍摄时间、季节,甚至拍摄方式,每个景别镜头的拍摄量都有明确的规定。工作人员还表示,拍摄中遇到的挑战也不少,比如在平潭等地拍摄海景时,海风比较大,许多镜头要重复拍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