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大方阵、14个乡镇(街道)、87个项目……

闽侯路网建设比拼速度与激情

2019-03-17 23:22: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87个交通路网项目,遍布14个乡镇(街道),4个方阵划片竞赛……今年以来,一场重点交通路网建设竞赛在闽侯县轰轰烈烈展开。

  在比拼的舞台上,奋斗的姿态层出不穷、有力有劲,广大干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着“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赛出新担当

  干部沉到一线,保质保量推进度

  “细节要再注意一点,路面要更平整一些才行……”17日,在闽侯上街沙堤互通建设现场,200多名工人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偌大的工地里,县交通局干部江显昌戴着安全帽、拿着图纸,来回穿梭,细细叮嘱工人收尾的注意事项。

  沙堤互通处于福银高速公路福州西出口和闽侯出口之间,建成后将为闽侯增加一条连接福银高速的便捷通道。作为这项重点工程的负责人,江显昌几乎天天驻扎现场。

  “说不苦是骗人的,但一想到互通通车后能为群众带来的大便利,值得。”江显昌说,按照现在的进度,3月底将完成建设,预计4月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到时候,周边的大学城、鲤鱼洲国宾馆上高速可比原先缩短4公里,将大大缩短福州西向进出城公路里程。”一说起即将通车,江显昌干劲更足了。

  扎根一线、主动作为、比拼赶超,这样的工作状态,在闽侯比比皆是。

  “听说其他方阵好几个项目都有大进展,我们今天赶紧把几个问题协调好。”……在竹岐乡闽侯二桥施工现场,每周雷打不动的项目例会前,县领导刚一动员部署,干部们就按捺不住,热烈地讨论起工作细节。

  作为县交通局干部,陈诚也是整天“泡”在工地里。渔民搬迁、管线迁移、临时用地……种种问题考验着干部。“大家劲往一处使,没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在大家的努力下,二桥项目已顺利建起堆料场和工人驻地,机械设备准备就绪,预计下个月就能启动大规模建设。

  赛出新气象

  87个项目覆盖全县,“大交通”齐头并进

  沙堤互通和闽侯二桥只是闽侯路网竞赛的代表“队伍”。

  “一共87项!每个乡镇(街道)都有项目。”闽侯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前期设计审批项目57项,在建项目30项,总投169.08亿元,建设总长248.23公里。

  早在年初,闽侯在第一时间快速贯彻落实全市“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三大行动”,并自加压力实行“六项竞赛”,重点交通路网建设便是其中一项。

  记者了解到,87个项目涉及城市道路建设、国省干线建设、农村公路建设等方面,全面梳理出闽侯“大交通”发展规划。

  “这些项目重点聚焦交通基础设施薄弱环节和瓶颈制约。”该负责人介绍,比如闽侯县城甘蔗和竹岐新区的连接通道——甘竹大桥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需求,闽侯二桥建成后将扩容提质中心大县城,进一步拉开闽侯城市化框架,实现与福州中心城区的融合化、一体化发展。

  闽侯今年还特别聚焦城乡路网建设,包括 211 省道大坪至廷坪乡罗桥端提级改造、112县道关中至大湖公路等拓宽改建工程等项目。同时,通过提档升级,县内国省道二级标准路段将达 65%。“乡村公路的提档升级,将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尤其是山区乡村的进一步发展。”该负责人说。

  赛出新进度

  今年竣工项目23个,新开工46个

  一场好竞赛梳理出交通发展规划,赛出广大干部一线新担当,也让一个个项目持续快速推进。

  “我们把87个项目分为4个方阵,分别由不同的县领导带队竞赛。”闽侯县相关负责人表示,4个方阵中,一是甘蔗、荆溪和山区、半山区乡镇,二是竹岐片区,三是南通片区,四是青口片区。竞赛中,闽侯还成立闽侯县交通路网建设指挥部和考核小组,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方阵、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

  如今,竞赛已成为 87 个项目的指挥棒,引领着干部赛进度、比方法。省委党校新校区周边配套道路工程征迁量大、工期紧,如何跟上进度?项目方采取了“交地一块、进场施工一块”的办法,巧妙应对无法成片交地的难题。“在竞赛激励下,征地快了许多,接下来我们要投入更多人员和设备,要在11月具备通车条件!”闽侯县交通局干部说。

  竞赛,传导的是压力,更是巨大的推动力。“今年内竣工项目 23 个,新开工项目 46个。”放眼首邑大地,一线干部们正咬定目标,迈出奋斗的步伐。

闽侯路网建设比拼速度与激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