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敲定多项城建重点工作 打造12公里最美环江路

2019-03-13 00:03: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敲定多项城建重点工作 打造12公里最美环江路

台屿河串珠公园。

  福州新闻网3月13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我市今年多项城市建设重点工作已敲定,市城乡建设局将围绕“10+7+N”多点出击,通过水系、管网、第三批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城区亮化等专项“联合行动”,让幸福宜居常驻榕城。

  十大重点工作:“舒筋展骨”添颜值

  记者了解到,按《福州市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完善提升实施方案》,水系治理攻坚扫尾提升、继续实施管网修复改造、继续推进闽江沿线规划管控与环境综合整治、继续推进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持续提升城区精细化管理水平、继续推进城区亮化和夜景灯光工程、启动第三批城区道路畅通工程、开展高架桥下空间清理利用、打造最美环江路等10项内容均列入我市今年城市建设重点,加以推进。

  在市民普遍关注的水系治理收尾攻坚方面,今年上半年要全面完成86条主干河道、49条支流治理,转入运营维护;还将构建“智慧水务”平台,实现内河调度智慧化、精细化。在深化内涝治理成果方面,2019年力争实现城区“小雨不积水、大雨不积涝、特大暴雨城市运转基本正常”。今年将全面完成鹤林、三江口两个海绵城市试点片区试点任务。

  管网健康度与水系治理成果息息相关。我市将从排水户排查改造建档、排水管网延伸建设、排水管网修复改造、泵站提升改造、污水厂扩容等5个“硬件”及排水户手机APP系统建设、排水许可审批制度完善、排水规划编制等3个“软件”着手。年内,市本级污水处理率达92.5%。

  在闽江沿线“颜值”提升上,今年除继续推进闽江沿线规划管控与环境综合整治,营造闽江特色夜景外,还将打造12公里最美环江路。

  按“生态宜居、活力提升、品质建城”原则,12公里最美环江路从鳌峰大桥至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打造“两中心、三线、五节点”的环江景观。

  为给“夜福州”添魅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继续推进城区亮化和夜景灯光工程。其中,已建成的“一江”(闽江)、“一轴”(八一七路)、“一线”(华林路、五四北路)、“三中心”(西湖公园、五一广场及会展中心周边)将实现节假日等重要节会期间亮灯率100%。

  通过亮化添景项目,我市将建成“一江(闽江沿线建筑、公园绿地、堤岸和跨江桥梁)、两河(晋安河旅游景观带、白马河景观带)、三线(八一七路中轴线、五一五四路、华林路沿线)、多片区(西湖左海公园片区、五一广场片区、奥体片区、马尾片区和东百商圈、万宝商圈、东泰禾商圈、仓山万达商圈等商业集中区)”的夜景基础框架。

  在2018年完成97个第一、二批治堵项目基础上,今年还将继续“拿下”第一、二批治堵项目136项,谋划启动第三批城区治堵项目。通过治堵脚步不断深入,着力构建大骨架路网,将城区路网由现状“环+射”骨架布局,转变为“轴向”骨架。全年计划新改扩建道路100公里,城区路网密度达8.1公里/平方公里。

  此外,为让城市更加洁净,我市还聚焦铁路沿线、高架桥下及在建工程工地等区域,力求“消灭”卫生死角,实现综合利用。

  七大“添彩”工作:精准提升更宜居

  今年,市城乡建设局还将密切配合各市直部门及属地政府,在城乡精准实施一批项目。

  其中,市城乡建设局将配合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保障小区雨、污水正确接驳,对近年来已实施改造的老旧小区排水接驳情况开展“回头看”。

  围绕城市慢行系统打造,将结合水系治理,再“种”下连串滨河步道,同时结合治堵硬件项目建设,开展电动自行车专项治理,确保慢行系统合理、安全。2019年,随城区新改扩建道路,将同步完成慢行系统人行道及非机动车道建设100公里。

  针对教育、卫生、体育、休闲设施等建设,城建部门将主动出击,通过审批阶段精准服务、强化日常监管、全程指导等方式,保障各民生项目又好又快建成。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市今年将建设300个美丽乡村,再提升100个示范村,打造20个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在城市出入口、“两高”沿线等周边,打造15条美丽乡村景观带或示范片区。对铁路沿线1公里范围内,采取“拆(除)、清(理)、补(绿)、整(修)、治(污)”等措施,着力解决铁路沿线环境突出问题。

  “N”个专项工作:多点“开花”补短板

  结合各项重点工作,市城乡建设局还将陆续实施审批提速、地铁保障、供水供气保障等多个专项行动,发挥“N”的强大合力。

  指导各辖区对“三无”自建房(含厂房)和已建成多年但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的老旧房屋展开排查整治,按照轻重缓急处置,符合相关政策的优先纳入危房改造计划。

  审批提速方面,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基本实现审批流程、数据平台、审批体系及监管方式的统一,把所有“入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城乡建设局窗口的事项平均办理时间压减至2个工作日内,确保“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达100%。

  随着2号线开通试运营进入倒计时,沿线路面修复专项行动火热展开,今年将完成中心城区内13个站点周边约15公里道路修复。5月1日前,完成桔园洲站、洪湾站等7个站点周边道路修复;8月底前,基本完成所有站点周边道路修复。

  供水供气保障专项行动持续进行。今年,我市持续聚焦供水漏损率下降工作,水质合格率、供水普及率继续保持全省前列;建成中心城区双气源、双通道供气系统。

  此外,绿色建筑等也有大动作,继续保持城镇新建绿色建筑总量居全省第一,装配式建筑开工面积居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