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处处细设防 守好“生命线”

福州地铁2号线人防工程提前通过竣工验收

2019-03-11 07:37: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地铁2号线人防工程提前通过竣工验收

  验收组对区间隔断门的施工质量、开闭及固定情况一一核验。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随着一道钢制隔断防护门应声关闭,人来人往的地铁站,瞬间“变身”为安全避难所。昨日上午,在地铁2号线金祥站内,人防工程渐渐揭开面纱。“工程整体质量良好,安全措施防护到位,内业资料齐全有效……”伴着现场验收组的细致点评和内业组的严格评判,市民期盼已久的地铁2号线通过了人防工程竣工验收,这也是2号线众多专业中第一个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的专业。

  围绕5月前实现榕城地下交通“十字”换乘的目标,地铁2号线各项调试紧锣密鼓。除方便市民出行外,这个“地下世界”还肩负着城市人防工程的重要职能。为守好这道生命线,市人防办、市地铁公司及参建各方全力以赴,近200人的团队斗风雨、破难题,用心筑起幸福之城的“铜墙铁壁”。

  全线人防工程顺利过关

  作为城市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地铁2号线西起闽侯苏洋村,东至晋安鼓山镇,全线共设车站22座,均为地下站,全长约30.173公里。按“一站”加“一区间”为一个防护单元的原则,全线共设21个防护单元,每个防护单元间以一道隔断防护门为界。它们既相互隔绝,又互为整体,共同行使着安全卫兵的职责。

  昨日一早,专家团就奔赴各站点开展验收。“这是现场验收组,一般通过车站巡查、重点车站抽查的方式来‘考试’,评分可严了!”市人防办主任陈燕敦介绍,地铁人防工程包括人防建筑、结构和人防设备安装两大部分,人防设备主要分布在出入口、风亭及车站大里程端头井处,它们都是验收的主要内容。

  在现场,“阅卷”专家们一丝不苟,对区间隔断门的施工质量、开闭及固定情况一一核验,并乘坐电客车在金祥站和五里亭站分别停靠,前往风亭位置实地查验人防设备的安装固定情况、加工制造质量等细节。记者看到,这些高标准制造、安装的设备和安全有效的防护,得到“考官”们的一致认可。

  除了现场验收,各类内业资料的检查,也是人防工程“成绩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检查现场,专家们细心“盯梢”,详细检查了原材料质量证明文件、第三方检测文件、安装过程质量控制文件等,还现场提问,确保资料的真实可靠。

  时钟“跳”至12点,一上午的紧张“考试”结束。通过现场和内业严格检查、评分,最终,地铁2号线人防工程得到了专家们的一致认可,顺利通过验收。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