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2019年春运落下帷幕 出行之路越来越便捷

2019-03-03 07:57: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列车”到站。这趟列车装载了年的味道,安全有序地抵达期待下一个团圆的起点。每一次向春而行的路上,都有无数交通人默默奉献,而多样的科技手段,也让春运无人化、无纸化趋势愈发明显。

  检票托运全自助

  这两年春运,检票环节各种自助设备纷纷亮相。去年春运,福州站引入8台刷脸闸机,取代人工验票,人均5秒的进站速度,较人工检票时效提升一倍。汽车客运站试点“售检一体机”,旅客可直接进站,通过机具扫码购票上车,省去了人工检票、换零等麻烦。

  今年春运,福州南站也引入了6台刷脸闸机,进一步方便了旅客进站。

  在航空方面,福州机场首次上线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和无人值守停车场。“针对春运,福州机场新增了27台自助值机设备和8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福州空港地勤公司值机服务部经理张道亮说。

  购票环节无纸化

  航空领域最早试行电子客票。去年春运,福州机场实现100%支持电子登机牌过安检。今年,福州机场自助值机比例不断扩大,在此基础上,不少航空公司正在探索全面无纸化。

  据南方航空福州营业部介绍,今年,南方航空将试点100%预选座,原则上柜台不再办理纸质登机牌。

  从去年春运开始,福州率先实现乘坐高铁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今年春运前,铁路部门宣布全面取消纸质票。乘客只要刷身份证、电子客票通知书或12306乘车二维码就可以“一路绿灯”。

  如今,公交、出租车、客运、铁路、航空已全面实现扫码支付。去年福州8个收费站实现手机扫码支付(人工扫码)通行费,今年甘蔗、洋里两个收费站实现了全自助缴费。

  配套服务更暖心

  在团聚的时刻,仍有人选择坚守。他们是连续9个除夕都在岗位上度过的福州南站综控室客运员许宇星、以匠心赢得“海西第一闸”美誉的高铁司机陈承仪、给动车“修脚”的杨连明……他们坚守的身影,是春运里的一道暖心风景。

  此外,各行各业志愿者携手,将春运服务常态化、精准化。春运首日,3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在福州站和福州南站,为乘客解答问询、帮提行李、写春联、送热水等。

2019年春运落下帷幕 出行之路越来越便捷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