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乐:无人警亭交出首份“平安成绩单”

2019-03-02 08:02: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潘心昭 林雯)今年1月以来,长乐临空港片区刑事、行政(治安)类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5.16%。其中,盗窃类案件同比下降50%。这是长乐区公安局探索警务创新,建立无人警亭后交出的首份“平安成绩单”。今年平安建设宣传月以“忠诚保平安,利剑除黑恶”为主题。

  随着滨海新城各项目落地,入驻的企业也逐渐增多,人口规模不断壮大,由此带来的各种警情复杂多变,群众需求日益多样。经济发展到哪里,创新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跟进新形势发展,长乐区公安局经过前期紧张的选址、规划、安装、调试,集无人化、智能化,涵盖出入境、户政、交管业务、报警求助、自助笔录、市民服务于一体的“无人警亭”于去年7月初在高科技公司云集的东湖数字小镇正式投入使用。截至目前,“无人警亭”共办理港澳台签注147份,居住证签注28份,二代身份证补领、换发231张,驾驶证补办10本,极大方便了滨海新城一带办公人员和群众的办事办证、紧急救助需求,深受赞誉和好评。

  今年1月初,长乐李先生一家到文武砂数字小镇游玩时,自驾车车窗被砸碎,车内钱包、单反相机等物品被盗,损失上万元。情急之余,李先生走进了无人警亭,通过无人接警终端,按下了“一键在线接警”按钮。信号迅速接通,在视频面对面了解情况后,长乐区公安局指挥中心迅速向出警单位下达指令,民警第一时间出警,在金滨路段发现两名男子行迹可疑,经审讯,成功帮助李先生追回了被盗财物。

  “这里全年无休且24小时开放,没有繁琐流程,业务全部由机器办理,有效弥补了派出所警力不足的缺陷,对辖区治安形成了非常好的保障作用。”无人警亭负责人杨建宾介绍道。

  据了解,无人警亭的试点只是一个缩影,长乐区公安局响应“数字中国”“数字福州”战略构想,用高科技手段助推“放管服”改革的探索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