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的雨或比常年多 可能有三四个台风影响厦门

2019-02-26 09:05:36  来源:厦门日报
  

  2019厦门天气预报

  今年的雨或比常年多

  可能有三四个台风影响厦门,比常年偏少

  厦门日报讯(记者 殷磊 通讯员 蔡彦婷) “今年将有3~4个台风影响厦门,较常年偏少,可能有1个会严重影响厦门”。近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2019年第一次防汛、气象、水文、海洋会商会。根据专家会商结果,今年厦门总雨量偏多。

  降雨 持续一年多降雨偏少这情形今年会改变

  2018年,厦门降水比常年明显偏少,全年累计降水量为974.9毫米,较常年均值偏少了两三成。还一度出现了极端干旱气候,强度达气象特旱,为史上最强。这种少雨的态势从前年9月一直持续到了今年春节后。

  今年的情况可能正好相反。气象部门分析,今年总雨量会偏多。其中,春季(3~4月)降雨量偏多,雨季(5~6月)雨量偏多,台风季(7~9月)总雨量偏少。

  专家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旱涝突出,降雨时空分布不均的特点越来越明显,经常出现局部暴雨或大暴雨,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不断增多。为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防汛备汛工作,全面做好台风暴雨防御工作,持续提升抗旱保供水能力,稳步提升监测预警水平。

  台风 可能有一个严重影响厦门将发生一次较强台风风暴潮

  根据预测,今年影响厦门的台风有3~4个,较常年偏少,但可能有1个严重影响厦门;预计影响厦门的风暴潮有3~4次,其中将发生1次较强台风风暴潮,月份分布大致是:6月份0~1次,7月份1次,8月份1次,9月份1次。厦门还将出现1~2次超过蓝色警戒潮位的高潮位,年最高潮位厦门港为705厘米~730厘米,同安湾为710厘米~740厘米。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强调,防御台风暴雨灾害,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是每年防汛抗旱工作的首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强化值班值守、科学会商、预警发布、应急响应,提前做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撤退、安置落实工作,确保人员安全。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