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去年宁德蕉城区GDP增速跃居全省第一 “力”从何来

2019-02-26 08:12:18  来源:福建日报
  

  执行力——“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走出门都是办法”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是宁德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工程。这个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600亿元,加上配套项目可望建成千亿产业集群。

  蕉城区是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的主阵地,承担征地收海及作为项目业主推进建设的项目共45个,包括疏港公路至三屿段10.5公里国道拓改、高水高排渠、三屿上汽厂区陆地部分、三屿小区安置点及商业配套4个项目等。

  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原计划用时3年,要提前到一年半时间完成,安置征地拆迁时间也缩短一半以上。面对安征迁“硬骨头”,蕉城区从去年4月起就吹响安征迁号角。

  “安征迁,直接关系到项目的落地实施。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走出门都是办法。我们发动干部到现场去找办法,到一线去谋对策,千方百计做好项目的各种要素保障。”毛祚松说,这次安征迁时间紧、任务重,如果单靠安征迁指挥部人员力量,难以按时完成。于是蕉城又一次亮出安征迁工作的“制胜法宝”——成建制包户工作机制。

  “具体来说,在前期做好拆迁户信息摸底后,我们分工明确、责任到位,即将413座民房分为13个责任片区,分别由13个乡镇(街道)以抽签形式成建制负责包户安征迁任务。”蕉城区委宣传部长、上汽项目和国道(七都段)拓改项目安征迁指挥部指挥长柳岳说。

  同时,安征迁指挥部和各包户单位挂起“作战指挥图”,并设立按时签约奖励机制,依据公开摇号确定选房顺序,兑现“早签早选好房”的承诺。

  针对“疑难杂症”,安征迁指挥部则采取会商制度逐一破解。少数民族聚居村潘塘村的所有征迁户要求,要集体安置在城区的同一个安置点,要么一起搬,要么都不搬。经初步估计,这个村集体安置需要约50套房屋,要集体选到理想房屋并不容易。于是,赤溪工作组派人随时反馈征迁户意见和建议,做好每一户征迁户的安置房的登记。经过日夜的调解、动员,最终潘塘村村民如愿以偿地集体选到了较为理想的兰田小区安置房,而赤溪镇也成了第一个100%完成签约、腾空、拆除的包户乡镇。

  七都镇河漧村秋山尾和后湾弄的一片8亩地块,涉及至少126户群众,因历史原因,无土地权属凭证,争议重重。为此,七都镇工作组挨家挨户沟通协商,最终仅用了一周多时间,就啃下这块安征迁“硬骨头”。

  正是依靠成建制这种包户工作机制,上汽宁德基地项目安征迁创下“宁德速度”。自2018年5月21日进场以来,蕉城区仅用20多天完成测绘、评估工作;自8月7日开始签约至11月21日,在短短4个月内完成413座民房、84座公建,共计12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的安征迁任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