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赤塘山墓葬群埋着些啥?平潭古沉船如何一个个被发现?

专家首次披露福建考古新发现

2019-02-22 07:58: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程婷婷 杨勇
  

  平潭水下考古 发现10多处疑似沉船

  除了陆地上的考古,记者了解到,平潭水下考古也有新成绩。

  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羊泽林介绍,2018年海坛海峡水下考古调查实践了区域系统调查方法。

  “这是在某一区域内开展全覆盖式调查,以全面、系统地记录调查区域内遗迹、遗物分布情况为主要目标,以聚落形态研究为目的的考古调查方法。”羊泽林介绍,20世纪80年代末期我国开展水下考古工作以来,主要采用依靠渔民和潜水员等指引,以发现沉船为主要目的的点状水下考古调查方法,这种早期方法很被动。所以,去年5月份开始,他们在海坛海峡实践了“主动式”的区域系统调查方法。

  “这次水下调查主要集中在大练岛南侧4号海域,通过多波束、侧扫声呐扫测。在浅地层声呐发现疑点9处,侧扫声呐发现疑点10处。”羊泽林介绍,疑点处的图像不少呈船状物体,可以判断可能是古代沉船,根据这些疑点,下一步将一个个进行水下摸排探查。

  白头山遗址发现 旱作农业证据

  昨日的汇报会,还透露了位于闽侯县荆溪镇的白头山遗址发掘的新进展。

  2018年4月至7月,福建博物院文物考古研究所和福州市文物考古队联合组队,在闽侯二桥项目涉及白头山遗址范围内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考古发现,至少从距今5500年~5000年开始,一直到商周时期,这里都有史前人类活动,是一处延续时间较长的聚落遗址,这对于了解闽江下游地区文化的发展和变迁具有重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在昙石山文化的三个层位发现了7粒黍子稃壳植硅体,这是首次在闽江下游遗址的昙石山文化层中发现旱作农业的成分,也是该地区目前已知最早的旱作农业的证据,为水稻和黍粟向东南沿海地区的传播提供了新的线索。”福州市文物考古队蔡喜鹏介绍。

  冶山路一侧工地 发现汉宋时期建筑台基

  汇报会还透露了鼓楼区冶山路一侧——省林业局工地考古调查勘探工作进展。

  2018年10月到12月,考古队在此开展实地考古调查勘探,主要收获是发现汉代和宋代两个时期的建筑台基。

  据了解,汉代台基虽然后期破坏严重,但在西南部发现一柱础石,同时在其附近几平方米的地方出土了瓦当5件,不仅证明了这里是汉冶城宫殿区的一部分,而且由于南临欧冶池,它可能是宫殿的更中心区。

  而宋代台基西侧沟内残存一石木建筑基础,加上沟内出土了大量当时人们使用的生活用品,足以证明当时福州经济的繁荣。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