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椽板龙舞出团结魂 村民虔诚来迎送

2019-02-20 23:3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俞建强 谢星宇
  

  福州新闻网2月20日讯(记者 包书平 俞建强 实习生 谢星宇)20日晚,永泰县梧桐镇圆月高挂,月下埔埕村锣鼓齐鸣,爆竹交响,又迎来了一年一度大盛事。流传350余年的椽板龙穿梭大街小巷,游龙、游神队伍所到之处,家家户户夹道相迎,点上香烛,燃放鞭炮,虔诚迎送。全村男女老少全部融入这一“狂欢节”中。

永泰:椽板龙舞出团结魂 村民虔诚来迎送

  椽板龙,据称始于清康熙年间,乾隆盛世为其鼎盛时期。椽坂龙原由板凳连接而成,传说当时埔埕贫穷落后,为了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乡间组织舞龙活动,由每家每户自发捐赠一条板凳连接成龙,故称板凳龙。后因其消耗体力太大,且动作笨拙不美观,改用椽板制作。

永泰:椽板龙舞出团结魂 村民虔诚来迎送

  埔埕村分为埔埕、上埕和中埕三个行政村。上埕村黄氏宗祠的橡板龙整条龙由32根橡板组成,每根长四米,加上龙头龙尾,有130多米长。每根橡板上装有四个节能灯,外套小红灯笼,红红火火,舞动起来,甚是壮观。夜幕降临,游龙开始,前面一对大灯笼引路,接着鸣锣开道,后面是彩旗队,接着是一个高举龙珠的引龙人。舞龙人员统服装。后面游神队伍由村民抬着“三大驾”即所拜祭的三个神灵:广平尊王、林显相公与郑仙公。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