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日本人休年假使用率仅为50% 在发达国家中垫底

2019-02-14 14:35:57  来源:文汇报
  

  日本人休年假心怀“负罪感”

  使用率仅为50%,在发达国家中垫底

  本报驻东京记者 刘洪亮

  在当今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生活模式下,要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有合理的休假时间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据最近的媒体调查显示,日本的带薪休假使用率连续多年在全球垫底。这一结果让人们感到很意外,日本人为何不愿带薪休假呢?

  节假日并不少,还有“黄金周”

  在线旅游网站“亿客行”近日公布了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2018年带薪休假国际比较调查结果,日本的带薪休假使用率仅为50%,天数方面也是全球最少,平均仅有10天时间。

  带薪休假使用率方面,日本为50%,排名垫底。排倒数第二的澳大利亚为70%,因此日本的带薪休假使用率远落后于其他国家。带薪休假使用天数方面,日本为10天,与美国和泰国接近。巴西、法国、西班牙、德国的使用天数最多,平均1个月左右。欧洲国家的使用天数相对较多,而亚洲则整体较少。

  从日本的休假制度和现实生活来看,日本并不是个假期很少的国家。除了周末两天的休息,每个月基本上都会有一两个其它假日,这些假日在日历上显示为红色,因此叫做“红日子”。比如,每年11月就有两个“红日子”:3日的“文化日”和23日的“勤劳感谢日”。

  此外,日本传统上还有三个较长的假期时间,一是5月初的黄金周。5月初日本“红日子”最多,3日是宪法纪念日,4日绿色之日,5日儿童节,这三天再加上周末两天,也就连成了一个黄金周。二是8月份的盂兰盆节。盂兰盆节原是日本人追祭祖先、祈祷冥福的日子,各地都会举行有特色的庆祝活动。但由于正值炎炎夏日,这就自然成为日本人的“暑假”,日本各大公司会视情况决定放假天数,一个星期左右,也有的长达半月。三是年末年初的连续假期,基本上也是各企业自定休息天数。另外日本规定员工享有“有给休假”保障,也就是带薪休假,但可享受的休假时间长短要看工作年限决定。

  上级不轻易批准,员工不轻易申请

  在是否要休假问题上,日本人的处理方式既有民族性的体现,也有职场“潜规则”的约束。虽然有假期,想休假但不好意思休或者现实工作不允许休,是日本职场的写照。矛盾的是,不愿休假的日本人对于“换工作最重视的条件”,最多的回答竟然是“可以有更多的年假”。

  调查显示,日本人不使用带薪休假的理由最多的是“人手短缺”。调查称,日本人“在工作方面的责任感较强,很多人过于在意职场的情况,不怎么使用带薪休假”。有六成受访者认为,对使用带薪休假抱有“罪恶感”,原因一是想把假期留到紧急时用,二是公司人手不足,其他同事也没有休假。

  在日本企业文化中,上司、老员工的行为方式极具影响力。上司或老员工不休息,后辈也不敢休。而职场文化中的察言观色,使得不少人在是否提出休假申请问题上有了“自知之明”。

  日本人习惯性地认为,在工作“压力”之下,大家都在忙,公司里完全没有可以请假的氛围。大家都在忙,自己请假会给同事添麻烦,想到自己休假就会让同事承担更多工作,不想欠人情,所以就算了。公司领导在批准带薪假的时候也会有各种考虑,因此形成了上级不轻易批准休假而员工也不轻易申请的职场“潜规则”,也体现出日本人“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国民性。

  日本人热爱工作,不愿意休息,甚至还时有“过劳死”出现。去年6月,日本国会通过《劳动基准法》,对加班、休假等相关问题都做出明文规定。但在传统加班文化盛行、少子老龄化的今天,日本企业员工能否像法律所期望的那样保证休假,仍是个未知数。

  (本报东京2月13日专电)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