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鳌峰坊等争先亮相

2019-02-01 17:49: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八、长乐区和平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和平街街区位于吴航老城区长乐区政府、胜利路、郑和东路一线东侧,由明代延续至今,是旧时长乐东部地区往福州城区的唯一通道,沿线保留了大量、连片、规模较大、布局完整的明、清、民国大厝。通过传统文化的挖掘、特色空间的营造、创意文化的植入,引入长乐古城历史、海丝文化、商贸文化、名人文化,将其塑造为多种功能并存且满足市民文化、休闲、度假、生活等多种功能需求,具有浓厚长乐传统建筑、文化特色的文化活力街区。

  九、福清市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利桥街区位于福清老城南门南侧,踞龙江北岸,背靠玉屏山、炖尾山、龙山,与玉融山相对。以激活和复兴历史街区、提升城市文化个性、恢复古街文化记忆为目标,将打造形成“一街五片多节点”的空间结构,在保护老建筑、老肌理基础上进行适当更新,并引入社区营造理念,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社区资本的作用,将历史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之中,重塑成片完整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十、闽侯县昙石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昙石山街区位于甘蔗街道昙石山历史文化遗址周边区域,为老县城所在地,亦为闽侯县城的核心区。街区内有闽都民俗园、昙石山、蝙蝠山、洽浦河、安平浦、昙石山博物馆、县博物馆等,具有丰富的公共文化资源。通过保护整治,突显闽侯甘蔗地区独有的建筑特色与街区传统肌理,并引导街区打造具有闽侯当地特色的传统工艺、传统文化展示体验业态,使街区成为文化传承地,同时融合时尚业态,营造活力点,将街区塑造成为八闽首邑之城市客厅,成为传统文化与时尚生活交相辉映之地。

  十一、连江县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温麻街区位于连江县中心城老城区,老城区传承传统背山面水、负阴抱阳“天人合一”的城市选址,保持“三街一坊”玉带环绕的丁字型传统街区空间布局。通过对古建筑、传统街区的保护和旧城改造民生工程,保留地方特色,延续城市文脉,将街区打造成为设施齐全、文脉清晰的连江文教名宦文化集中地、明清古厝“博物馆”、连江“城市心客厅”。

  十二、闽清县梅城印记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街区地处闽清县中心城区,1200多年来始终为闽清县城的核心地带。坚持规划引领、专家指导、居民参与的模式,引进多个台湾文创团队共同打造,同步开展保护修缮、文化挖掘、运营管理,将闽清当地文化民俗和老字号引入街区,激发街区时尚活力。同时,通过挖掘和传承闽清礼乐文化、状元文化、南洋文化等展示千年梅邑魅力,为闽清百姓留住了城市及建筑发展变迁的印记、姓氏家族发展变迁的印记和多元文化融合的印记。

  十三、罗源县北门巷-后张街-孝巷-李园坂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结合罗源老城区旧屋区改造和历史建筑保护工作,采取“一区多街、分期建设“模式,规划建设北门巷-后张街-孝巷-李园坂片区。其中后张巷位于凤山南麓,与凤山公园相邻,是罗源现存面积最大的明清建筑群之一,建成年间早,名人辈出,古建筑风貌完好。街区内保留原住民不搬迁,由政府牵头,向街区内历史建筑所有权人租赁房屋使用权,植入特色业态,将街区打造成为展示罗源地域特色的窗口。

  十四、永泰县登高山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登高山街区位于樟城镇永阳古城范围内,以修缮保护历史建筑、恢复永阳古城风貌为原则,重点修缮三落厝、仰止楼、秀才楼等历史建筑,深入挖掘街区蕴藏的状元文化、士大夫文化、忠义文化等,以实物实景留存展现历史文化风貌,致力打造一条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游憩娱乐、生活居住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为居民和游客提供文化休闲的好去处。

  十五、高新区水西林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水西林位于南屿镇镇区核心区内,西侧为旗山,南侧为大樟溪,东侧为乌龙江,街区东枕太平山,锦溪内自北而南环绕其东侧,保留大量的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传统风貌建筑,以及牌坊、码头等历史环境要素。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规划设计,对古建筑群的修缮以及周边建筑进行改造利用,使街区显山露水,再现宝地福运,葺屋造园,再现古街底蕴。

福州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鳌峰坊等争先亮相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