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启动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 推1万名免费体验名额

2019-01-31 14:55: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启动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 推1万名免费体验名额

发布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1月31日讯(记者 邱陵)电动自行车可装上“智能身份证”,拥有电子防盗功能,不再担心被偷。31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福州在全市启动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建设,目前该平台已初步搭建完成,覆盖五个城区,下一步逐步向各县(市)延伸。

  电动自行车以出行便捷深受市民喜爱,据统计,目前福州市电动自行车注册总量已经超过190万辆。随之而来的,电动自行车盗窃案件呈现高发态势。

  福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卞晨勇介绍,电动自行车被盗刑事案件占盗窃案件40%,占总刑事案件27%,成为总量最大的一类案件。

  “经专家评审,福州市公安机关与南威公司探索合作,启动全市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简称“小电卫士”)建设,集车辆防盗、巡查、研判为一体。”卞晨勇表示,车主安装“小电卫士”智能防盗设备后,可通过手机,对电动车进行自动设防、一键报警、自主防盗和实时管控。

  据介绍,“小电卫士”从2018年8月投入试运行,目前共有893部车辆安装了该系统,试运行期间接到五起被盗电动车寻车任务,失窃车辆均在3个小时内寻回,并抓获一名盗窃电动车电瓶嫌疑人。

  南威公司“小电卫士”项目负责人刘祖钦表示,“小电卫士”项目本着自愿参与的原则,收取服务费用三年150元,提供寻车服务和三年盗抢险、第三者责任险的保障,防盗设备免费安装。

  安装“小电卫士”后,车辆发生非法移动,可推送报警信息告知车辆被移动;一旦确认车辆丢失,可直接一键报警与110指挥中心联动查车。一旦车辆被盗自报案之日起60天内未寻回,最高可获得1200元的保险赔付。此外,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造成第三者的损失,第三者责任险最高可赔付11.2万元。

  目前,系统进入正式运营,推出1万名免费体验名额(不包含保险服务),满足2018年8月31日前上牌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均可申请。免费体验期为三年,期间不收取任何其他费用。详情可关注“福州小电卫士”微信公众号。

  据了解,全市电动自行车防盗系统建设初步完成,已覆盖五个城区。下一步,逐步向各县(市)延伸。

  【相关案例】

  案例一:2018年11月11日14时40分许,市民黄女士发现停在仓山区某小区内的电动自行车被盗,便立即使用 “小电卫士”APP的“一键报警”功能报警,“小电卫士”警务平台接收到报警信息后,工作人员随即联系了车主询问详情,确定车辆被盗信息后,提醒黄女士向仓山公安分局金山派出所报案。14时50分,经“小电卫士”平台查询,发现车辆于当日凌晨4时被盗。“小电卫士”平台立即派遣寻车稽查队出动寻找车辆。15时,稽查人员到达车辆藏匿区域并立即展开搜索。17时10分,在仓山区上渡某小区内寻获被盗车辆,并通知上渡派出所与车主黄女士。17时20分,车辆寻获区域上渡派出所民警立刻出警前往现场,黄女士最终领回被盗车辆。

  案件二:2018年12月21日15时,事主李先生将某品牌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晋安区岳峰镇东二环泰禾广场“中国银行”路边停车场,并于次日上午8时许发现电动车被盗。李先生随后拨打110报警,晋安公安分局远洋派出所接警后,根据“小电卫士”平台提供的信息,前往被盗电动车出现的区域进行搜索,并在晋安区鼓山镇远中村某民房门口发现被盗电动车。民警预伏守候于当日23时许将盗窃电动车嫌疑人乔某华抓获。

福州启动电动自行车智能防盗系统 推1万名免费体验名额福州小电卫士安装受理门店一览表.xlsx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