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内河沿线喜事多 为民解忧得民心

2019-01-28 07:2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福州:内河沿线喜事多 为民解忧得民心

  市民向内河治理建设者送锦旗。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这几天,负责鼓台水系治理项目包的市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公司负责人林锡卫和郑华心里喜滋滋的,一面面写着社区居民心里话的锦旗,送到治理后的内河边,“看着百姓的笑颜,还有恢复活力的河道,感觉辛苦都值了”。

  春节即将到来,城区水系治理也吹响冲刺的冲锋号,“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好场景,正在一条条河道驻扎。

  东西河:

  一封信“架起”一座桥

  在东西河上,一座长23米、宽4米的新钢架桥,曾是84岁的林中祥“信中的愿望”,短短5个月,这座便民桥便从愿望成为现实,让老人家欣喜不已。

  林中祥家住台江嘉园邨小区,位于东西河南侧,和他一样,河道沿线的白马花园、山海花园小区的居民都有个“遗憾”。“小区侧门和黎明湖公园东西河一侧的出入口就隔着条东西河,但想去玩可不容易。”林中祥说,大家想去逛公园,就得绕行上1公里,让许多老年居民只能“望河兴叹”。“要是架起一座桥就好了!”

  去年7月,东西河整治提速,林中祥和74岁的邻居戴朝阳一合计,在台江区上海街道西洋社区的支持下,向市政府写了一封信,表达了建桥的愿望。“没想到收到回复了!”林中祥说,收到市城乡建设局用挂号信发来的回复函时,大家都兴奋不已,“这是真的把我们老百姓的事情挂在心上”。

  现场踏勘、确定方案、加快施工……在河道一点点变清的同时,便民桥也慢慢架起。“因为河道得先截污施工,怕我们等不及,建设部门还专门跟我们解释。”在大伙的期盼中,这座结合周边环境打造的南北向小桥终于在上月初建成。春节前,沿河最大面积的围挡也顺利拆除,500米崭新的景观河道惊艳亮相。

  “现在逛公园方便多了,东西河水质也好了,每天走上几圈,幸福感十足。”上周五,西洋社区的居民代表特意把“心系百姓架桥便民”的锦旗送到河道现场,“你们辛苦了,这不仅是座便民桥,更是连心桥”。

  陆庄河:

  八旬老人的内河心愿

  “心系百姓治水惠民”“水清河美情系万家”,昨日下午的陆庄河畔一片热闹,除了沿河遛弯的居民,一面面锦旗和阵阵笑声给河道沿线增添几许活力和色彩。看着陆庄河的点滴改变,鼓西街道陆庄社区的居民代表频频点赞,市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公司、福州北控鼓台水环境有限公司和中建三局一公司的代表们也都笑意盈盈。

  “我在这里住了一辈子,没想到河道还能变这么美!”在送锦旗的居民中,85岁的陈榕河显得很激动。他说,自己在陆庄河边的后浦境出生,就住在西洪小区,见证了陆庄河从曾经的美丽到渐失颜色的转变,“夏天味道不好闻,蚊虫也多,路也不通,看着都着急”。

  从开始的怀疑,到后来的点赞、支持,陈榕河说,陆庄河的每一点变化,他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施工都是实实在在的,工程进度也很给力!”看着整治后的陆庄河,陈榕河笑了。两岸步道通了、沿河的古亭也修旧如旧,曾经黑臭的河水清了、动了,两岸的古榕都被好好保护下来。

  “真的特别高兴,大家觉得送锦旗才能表达心中的感谢!”如今,陈榕河老人的生活更丰富了,从原先的西湖“打卡”,变为每天和邻居的沿河聊天、亭内相聚。“听说沿河还要打造夜景灯光,新内河给了我们全新的晚年生活!”

福州:内河沿线喜事多 为民解忧得民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