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春运客运值班室里的“胎教”

2019-01-28 07:2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春运客运值班室里的“胎教”

余炜娜将重点旅客送上列车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文/摄

  27日,春运进入节前高峰,福州站每天经停的列车260多趟次,平均每5分钟一趟,发送和到达的旅客将近20万人次。五湖四海的旅客在福州站有一个短暂的交会,疏导乘客,有序乘降,接发列车,迎来送往,就是客运员的职责。而余炜娜就是客运1组值班员——39名客运员的班组长。

  上午10时半,记者看到余炜娜时,她刚替班组领完备品,正大步流星地走在第五候车厅往客运值班室的路上。除了制服下微凸的孕肚,从步态上根本看不出已是6个多月的“准妈妈”。

  余炜娜,剪着一头短发,有点男孩子气,用她的话来说,“在部队里,把一身的矫情都去干净了”。同事都说她雷厉风行,遇事果决,业务精湛,所以32岁就从众多客运员中脱颖而出,当上值班员。

  对讲机、小喇叭、哨子,是客运员的“忠实伙伴”。余炜娜的对讲机就从来没停过。“K1316次还没来?”“G860次还有多久?”“这趟车有2000多人,记得11点半放客!”余炜娜有条不紊地处理着各个岗位客运员的咨询,并冷静地作出各种决断,中间还帮一位坐轮椅的重点旅客送下站台。

  “5区服务台有一位盲人乘客,要乘K1316前往西安,请帮忙领进站台。”还没歇口气,对讲机又响了起来。余炜娜在重点旅客通道接到了旅客王宁辉。一路上,她挽着王宁辉的手,不时播报着行进方位,好让他有安全感。王宁辉说,他走过不少城市,福州站针对老弱病残的重点旅客服务最周到,这些客运员就像他的眼睛,乘坐长途列车出远门也不担心了。将王宁辉在列车上安顿好,并和列车长做好交接后,余炜娜离开了。

  余炜娜经历了12年春运,早已身经百战。春运期间,临客、普速列车增多,有时一趟普速列车载客量能接近两千,为了让站内旅客能及时上车,客运员要挤到车厢内,拿着小喇叭提醒乘客往里走,给后面上车的人腾出通道。一趟下来,自己也满头大汗。碰上列车超员,客运员还得上车反复劝说越站的乘客下车。为了将一趟趟旅客送上回家路,她已经连着4年未在家过年。

  客运值班员就是“千斤顶”,哪里有压力就顶在哪里,虽是鸡毛蒜皮,但又事关铁路运输安全,一点也马虎不得。25日值夜班时,一位旅客前往重庆,检完票后却依旧坐在位置上,没有进站。余炜娜和客运员发现不对劲,上前询问才知道心脏病犯了。余炜娜和客运员启动应急响应,拨打120,并联系了尚未走远的家属,及时将旅客送医。

  虽然怀着6个月的身孕,但余炜娜没有申请特殊照顾,只是在密集的人群中,更加注意自我保护。工作忙碌,余炜娜没有时间“胎教”,她用自己的坚守送更多旅客踏上归途,她认为,坚韧、自强和敬业的精神,就是对腹中宝贝最好的“胎教”。

春运客运值班室里的“胎教”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