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为中央党校建“智慧校园”

为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项目

2019-01-26 07:57: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福州新闻网1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许琳晶)通过云平台引导车辆停车、超市无人值守贩卖商品、路灯智能开启并实时显示空气质量和气温……这样的学校后勤管理数字化场景,不久将在中央党校校园内实现。记者昨日获悉,马尾将整合物联网资源,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建成全国首个大规模应用窄带物联网技术的“智慧校园”。

  昨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服务中心、福州市物联网产业基地、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在北京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智慧校园”(智慧后勤系统)项目三方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据了解,该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基于NB-IoT(窄带物联网)在学校后勤管理中的全方位应用,由马尾区委、区政府牵头,集合了福州物联网产业基地最有实力的企业,帮助中央党校打造“智慧校园”示范标杆。项目涵盖的大部分应用在马尾已有示范点,技术条件成熟;项目汇集了当前物联网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成熟的应用,将有效提升中央党校后勤管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该项目也是福州物联网产业迈出走向全国的关键一步。

  马尾区物联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利用窄带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部署各类物联网终端,对校园后勤信息资源全面组织、开发、利用和整合,实现校园后勤管理的智能化、可视化和动态化。一期计划完成两个中心(后勤调度中心、云计算中心)建设,完成两个平台(后勤管理门户平台、后勤服务微平台)建设,完成环境监测、智慧水务、智能电表、智慧烟感、智慧停车、智慧路灯、智慧管网、水禽跟踪、视频值守、水浸告警等10项物联网应用,融入三维可视化电子地图、会议室管理、宿舍管理、会议室语音识别记录、无人超市等综合信息化应用。一期建设力争6月底前全面完成。

  项目建成后,中央党校后勤管理人员可在调度中心实时、远程监测和控制校区内各个物联网终端,改变目前以“汗水后勤”为主导的现状,达到主动服务、动态监管、节能减排和减员增效的目的,并为中央党校推进“智慧校园”建设,通过新技术持续提升管理和服务能力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