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扶志又扶智 杨仁灼有了幸福新生活

2019-01-25 23:57: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黄佳敏
  

 扶志又扶智 杨仁灼有了幸福新生活

杨仁灼养的是獭兔,有200多只。记者 黄立新 摄

  福州新闻网1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实习生 黄佳敏/文)“阿姨快来看,我家的小兔兔又长大了!”

  25日一早,永泰县嵩口镇首席统计员汪美珍就来到溪湖村,看望由她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仁灼。

  看到美珍阿姨来了,杨仁灼的女儿欢呼雀跃,马上拉着美珍到后院的兔舍看兔子。

  兔舍外,一篮篮地瓜藤、甘蔗尾整齐地摆放着;兔舍里,200多只獭兔正在欢快地进食。

  杨仁灼介绍说,他养兔子不用饲料,而是上山或到田间地头,采集青草、菜叶、地瓜藤和甘蔗尾等,作为兔子的食物。这使得他养得兔子品质特别好,很受欢迎。

  今年36岁的杨仁灼,2009年遭遇车祸,头部和腿脚受伤,留下后遗症,一边眼睛几乎失明,人也变得迟钝、阴郁。妻子因此离家出走,随后与他离婚。

  之后的两年,他无法劳作,只能在家休养,还要抚养开始读小学的女儿,生活举步维艰,属于因残致贫。

  为了帮扶杨仁灼,永泰各级政府不仅给予资金救助和各种补贴,还致力于帮助杨仁灼培养劳动技能。嵩口镇帮他申请了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用于獭兔养殖和扩大李果种植,还帮他解决李果和獭兔的销路问题。

  杨仁灼早期只养了十几只兔子,在政府帮扶下,养殖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卖了100多只,收入5000元左右,今年,他把养殖规模扩大了一倍多。

  除此之外,镇里还安排他到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上班,让他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

  这座图书馆位于嵩口古渡口旁,是一座黛瓦白墙的两层建筑,面积约200平方米。从去年开始,杨仁灼每天上午到图书馆上班,负责打扫卫生、整理书籍,并提供借阅登记等服务。

  在图书馆,杨仁灼学会了使用电脑,人也变得开朗乐观起来。每周三到每周五,他会接女儿到图书馆学习。

  除了日常帮扶,当地政府还十分关心杨仁灼女儿的学习,每年予以补助,提供免费午餐,还指派汪美珍作为帮扶责任人。一来二去,杨仁灼女儿和汪美珍结下了深厚感情。

  说起杨仁灼,汪美珍赞不绝口:“他给每位读者送上真诚的笑容,给这座图书馆带来了一股暖人的温度。”

  “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帮我重建了生活信心,相信我的生活会越来越好。”杨仁灼对未来,同样充满了自信和期盼。

扶志又扶智 杨仁灼有了幸福新生活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