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地铁将迎换乘时代 2号线预计5月1日前载客运营

2019-01-21 15:42: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福州地铁将迎换乘时代  2号线预计5月1日前载客运营

  新闻发布会现场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 包书平 文/图)昨日,福州地铁2号线正式进入为期三个多月的空载试运行。21日,福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号线项目的进展情况。

  地铁2号线是轨道交通东西向主轴骨干线,总长约30公里,设站22座,均为地下敷设,与开通运营的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在南门兜站与1号线换乘。横跨闽侯县、高新区、鼓台核心区、晋安区,连接大学城、金山文体中心、五一广场、鼓山风景区,串联了福州市主要文教科研区、主要工业区、历史文化中心、大型居住区等,对于缓解福州中心城区东西的交通压力,引导和巩固上街大学城、文教科技区、金山工业区、金山居住区开发,助力建设幸福之城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地铁2号线在2014年底启动征迁,2016年全线车站动工。面对城市主客流走廊施工的高难度,面对两次穿江等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众多的地铁建设者不舍昼夜,挥洒汗水,克服了重重困难:科学运用冻结工法打通紫阳站至五里亭站区间的逃生通道,创下66米全国最长地铁联络通道记录;优化穿江方案,使盾构机安全顺利穿越乌龙江、闽江。接下来,福州地铁将加快完成全线出入口等扫尾工程,逐步拆除围挡并采用“卷地毯”工作法,积极配合市直各有关部门,力争在3月基本完成路面恢复和绿化回植,提升沿线市民的生活品质。

  运营筹备方面,福州地铁2号线由福州中电科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科”)负责运营。当前,中电科已具备了相对完善的组织构架,建章立制工作有序开展,在专家评审前将完成安全类、维保类、客运类、行车类等规章制度的发布。人员方面,中电科员工已有1182人,基本满足线路开通运营的需求,正开展人员培训、取证上岗等基础工作,为后续的试运营评审及演练做好充分准备。车辆方面,目前地铁车辆已到位25列。为了加快工作人员之间以及人员与设备系统间的磨合,中电科运营人员于去年底启动站台临时接管工作,现已有20个车站完成了从土建施工到运营临管的交接。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