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发布消费警示:警惕金饰品“以旧换新”陷阱

2019-01-19 10:16: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充灵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昨天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联合发布《春节期间黄金消费警示》,春节即将到来,一些黄金珠宝店打出了“全城黄金免费换”“黄金0工费换新款”等宣传口号,吸引消费者将旧金饰品进行“以旧换新”,对此消费者须警惕其中的陷阱,很多珠宝店内销售的看似相同的几种黄金首饰,含金量却千差万别。

  去年以来,福建省宝玉石协会收到了我省消费者关于旧金饰品“以旧换新”的投诉31起。去年初,林女士花6107元从一家珠宝店买了一件金镯子,去年底由于该店声称可免费换新款,她就将年初买的金镯子送店里补了580元差价换了售价为6690元的新款产品。但实际上新镯子重量为13克多,而原先的金镯子重达22.37克,按新镯子的重量,实际只值4000多元,林女士明显是上当受骗了。

  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珠宝店柜台上销售的黄金首饰主要有足金、硬金、18K金、22K等4种,这4种金饰品的颜色相同,对消费者来说,很难区分清楚,但实际这几种金饰品,在大小相同的情况下,黄金含量却是完全不同,计价方式也不同,其中足金按克卖,硬金和K金按件卖,由此一些珠宝店营业员就会误导消费者把足金首饰“以旧换新”成18K金或22K金。

  据介绍,硬金首饰是近几年新出现的一种工艺,与传统的足金首饰(即以前所说的24K或千足金)相比,不容易变形,但相同的体积,重量却轻了近一半。

  因此,福建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福建省宝玉石协会联合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商家的“全城黄金免费换”“黄金0工费换新款”等宣传口号,如果要“以旧换新”,消费者务必要问清新品的含金量和重量。此外,按规定告知消费者商品质量的所有信息,是珠宝店的义务,如果店家以首饰按件销售或一口价为由,拒绝告知,那其中极可能有陷阱。

  还有消费者在购买金饰品时,无论是按“一口价”购买还是按克计算购买,都应要求商家在交易单,尤其是标签上注明产品的价格、重量等信息,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合法的依据、凭证。同时,消费者应当场复秤,核对清楚重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