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打造品质家 安居凤峦郡

榕首个“国企造”安置型商品房项目明年3月竣工验收

2019-01-18 07:22: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田亚东
  

榕首个“国企造”安置型商品房项目明年3月竣工验收

建设中的凤峦郡。

  福州新闻网1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实习生 田亚东)“这设计不错,全部人车分流,非机动车和机动车都有地方停!”“小区楼栋数不多,居住品质有保证!”昨日上午,福州聚春园会展酒店内热闹非凡,晋安区岳峰镇鹤林村的村民代表聚在展板前,对新生活期待满满。

  这些村民的新生活,将在凤峦郡(金鸡新苑三期地块一)展开。凤峦郡为我市首个由国有企业建设的安置型商品房。围绕幸福宜居目标,市城乡建总下属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下称“市城投建筑”)全力攻坚。昨日,该项目安置型商品房及普通商品房摇号抽选房源活动顺利举行,共抽取普通商品房73套,安置型商品房593套。2020年3月,这一安置型商品房和纯商品房统一布局、同一品质的新小区就有望竣工验收,2020年上半年交房后,凤峦郡的崭新生活就将开启。

  安置型商品房占比近9成

  从原名“金鸡新苑三期地块一”改名凤峦郡,颇具诗意的小区名让不少安置户点赞。“小区在晋安区三八路与连江北路交界处,毗邻金鸡山,金鸡别名凤凰,所以得名。”市城投建筑相关负责人说。

  全程公开、公平、公正,是此次抽选房源活动的原则。记者了解到,该活动由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牵头,晋安区人民政府、本地块房屋被征收村民代表参与,项目业主市城投建筑负责组织举行。摇号过程在福建省福州市闽江公证处监督公证下有序进行。

  “该地块主要安置的是鹤林村村民,摇号是为确定哪些房源是安置型商品房、哪些房源是普通商品房。”市城投建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总户数666户,其中近90%为安置型商品房住宅,其余为普通商品房住宅,此次参与摇号的户型有45平方米、60平方米、75平方米、90平方米和120平方米共5种。

  何为安置型商品房?对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该负责人进行了详细解答:“不同于传统安置房,安置型商品房是定向销售给拆迁户的限价商品房,将原安置房规划用地转为安置型商品房用地,公开出让,价高者得。通过社会化运作方式,吸引品牌企业竞拍,由竞得开发企业按一定比例建设安置型商品房和普通商品房。这一新方式,能减少开发环节,缩短建设周期,让回迁安置问题及时解决,并保障两类房源统一布局、同一品质,让安置户吃下‘定心丸’。”

  按相关规范要求,安置型商品房项目需通过随机抽取方式,抽出规定比例的普通商品房和安置型商品房楼号及单元号。因凤峦郡安置型商品房占比大,所以摇号抽取占比小的普通商品房,余下部分即为安置型商品房。

  摇号机摇号、号球落下、监督员唱号、记录员实时“贴条”记录……约1个小时的摇号时间里,村民代表都认真监督,还拿起手机全程录像。“定了普通商品房73套,安置型商品房593套……”一位村民代表通过微信语音实时“播报”。

  明年上半年有望交房

  为给幸福之城建设添砖加瓦,市城投建筑也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我市3年旧改攻坚战。以“保回迁、创精品”为目标,凤峦郡正围绕明年3月竣工验收、明年上半年交房的目标加速冲刺,筑起幸福生活圈。

  快,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据了解,该地块从竞买成功到开工建设,只花了5个月,比原定开工时间提早4个月。在这里,有50%的建筑面积都是“装配造”。

  “小区共7栋楼,施工已全部从地下转入地上。”该负责人说,其中,进度较快的1号楼已完成7层主体结构(共11层),6号楼(共16层)已完成8层,其余楼栋完成面积也都超过1/3。

  提高施工效率是早日交房的关键。结合装配式建筑特点,考虑到楼梯、楼板等吊装需要,该项目人机物料投入全面增加,特别是全新大型起重设备的投入,让垂直运输效率明显提升。各类装配式构件也多利用晚间“一对一”吊装,避免交叉作业,让安全、质量、效率并重。

  为最大程度做好宜居“功课”,项目在设计前,就认真听取了居民的建议,按实际需求来合理设置户型和小区各项细节。该小区666户中,市民期盼的小户型(45平方米、60平方米)就有298套,且均充分考虑日照需求。

  此外,考虑到住户非机动车的停车需求,凤峦郡的7栋楼中,有4栋建起专供非机动车停放的“居所”,能容纳超1000辆非机动车。“这是个半地下室,与专停机动车的地下室相隔离。”该负责人说,这样能减少机非混停的安全隐患,且相较于坡度较大的机动车停车场入库区域,能实现缓坡入库。有了遮风避雨的“专属空间”,非机动车占用地面资源的情况也会大大减少,为小区“颜值”加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