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域海绵“福州模式”加速构建

福州267个海绵化改造项目全面动建 115项已完工

2019-01-16 23:4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新闻网1月1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我市加快实施城区三江口、鹤林两大试点片区的海绵化改造,不少道路、小区的积水问题得以改善。16日,记者获悉,截至目前,267个项目均已迈开改造步伐,其中115项已完工。按计划,今年6月底前,这2个试点片区的试点任务将全面完成,加快形成全域海绵的“福州模式”。

  按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片区建设方案,我市纳入试点范围的有三江口、鹤林两大片区。其中,三江口片区区域面积33.86平方公里,建设面积26.61平方公里;鹤林片区区域面积22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0.41平方公里。试点期间,两大片区计划实施267个项目。

  经源头减排、管网修复、水系治理等综合施策,瑞城花园、晋安电信局、新仓山洋楼、东山新苑一区等一批项目都展现新貌。“项目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结合地形及现场实际,选取易于维护的‘海绵措施’进行改造。”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全市最大的廉租房小区东山新苑,被确定为海绵改造的试点示范小区后,全方位“变身”即刻开启。植草沟、渗水砖、雨水花园、下沉式绿地、透水混凝土轮番“入驻”,改变了原先逢雨必涝的窘态。瑞城花园小区也改头换面,整治了沉降路面,改造了雨污管网、建设了生态停车场,提升了海绵型绿化,完善了小区照明,增加了休闲场所,成了附近的“明星小区”。

  “从已完工项目在数次台风大雨或中雨情况下的表现看,都能在短时间内起到‘滞、蓄、净’的良好效果,小区不积水,居民出行不湿鞋,初步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试点推进的267个大小项目将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包括源头减排、管网修复、水系治理等内容,并打造一批“海绵精品”。

  今年,我市海绵试点建设以开展系统整合与提升为目标,结合城市建设重点工作,海绵片区打造也与城区大规模推进的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全方位提升居住环境。目前除试点片区外,各县(市、区)也全域推广海绵理念。按计划,2020年,我市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各县(市、区)城关及新区建成区的10%面积,均可成为“会呼吸的海绵”。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