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改革开放40年铸就人民美好生活

2019-01-15 16:16:4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信仰信念照亮美好生活

  马克思以共产主义理论为“头脑”,以无产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心脏”,以国际共产主义的实践运动为路径,铸就了共产主义信仰的科学之真、实践之善和理想之美。共产主义信仰和人民信仰两者内在统一,只有真正信仰人民,才会自觉信仰共产主义,因而信仰人民不仅崇高而且美丽。改革开放40年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信仰人民,为人民谋幸福的4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作为这一思想的直接创立者,习近平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改,信仰人民始终如一。20世纪60年代末,十几岁的习近平从北京到陕西延安的梁家河村插队当农民,亲自动手改建了厕所,事虽小,却与民生相关,他从来“不以事小而不为”。在梁家河,他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后来走出梁家河赴河北、福建、浙江、上海等地任职,他心中始终装着人民,每赴一地,一定会跑遍所有的市县。他说,“如果我们有了为人民服务的心,你居庙堂之高,你仍然不会忘江湖之远”。这种坚韧不拔、志存高远、无私无畏、为民务实、敢于担当的革命家情怀和品格,是对人民崇高而美好的信仰。2012年,他当选总书记伊始就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并在党的十九大上再次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又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重申“我们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字字千钧,直抵人心,其信仰之崇高、信念之坚定鼓舞着亿万人民,点亮了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不断前行的奋斗之路。

  艰辛奋斗铸就美好生活

  改革开放40年,是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40年。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我们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奋斗是艰辛备尝的。奋斗之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只有经历艰难困苦,才能玉汝于成。毛泽东同志在20世纪50年代写下的磅礴词句:“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盛赞渔船在雨声如鼓势如箭、浪声如雷形如山的汹涌澎湃中,冒着风浪作业,谱写了一曲劳动者的奋斗之歌。正是靠这种奋斗精神排除万难,才创造了“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奋斗是漫长曲折的。1840年,八国联军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大门。170多年来,中华民族的复兴凝聚了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的艰苦抗争,镌刻着党的几代领导集体上下求索的奋斗历程。而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又面临各种艰难险境,在漫长曲折的奋斗路上,需要用百分百的力量奋力拼搏才能收获美好生活。奋斗是幸福美好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只有奋斗,才能创造雄厚物质基础来满足高端生活需求;只有奋斗,才能创造丰富精神财富和高品质的文化生活;只有奋斗,才能在创造美好生活过程中感受幸福的真谛。青春不是用来浪费而是用来奋斗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年人只有胸怀远大理想,保持昂扬的奋斗精神,发愤图强,勇攀高峰,才会谱写壮美的青春之歌。“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正是依靠奋斗,中华民族不仅站起来、富起来,而且强起来;也只有依靠奋斗,才能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