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走进“治水”新时代 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2019-01-11 08:30:50  来源:福建日报
  

  推进人水和谐,实现城市更美、乡村更靓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各呈精彩。福州“闽都水城”、漳州“五湖四海”、南平“水美城市”、莆田“荔林水乡”、泉州“清新水域”等展开一幅幅生动的水美城乡画卷,木兰溪、桃溪、霍童溪等展现人水和谐的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木兰溪是全国首条全流域系统治理河流,其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走生态优先、系统治理的路子,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动范本。2018年12月29日,水利部通过了莆田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行政验收。

  木兰溪是福建省“五江一溪”重要河流之一,莆田人民的母亲河,从仙游戴云山脉绵延105公里奔流入海。但木兰溪时而温柔,时而狂野,让人欢喜让人忧。

  莆田曾是全省唯一对河道不设防的设区市,木兰溪撒野时,洪水曾无情地肆虐着两岸的莆田人民。

  一次次与水灾害抗争的治水过程,也是人们认识水、尊重水并不断调整人水关系的过程。

  近年来,莆田市按照“防洪保安、生态治理、景观休闲”的治河理念,通过“保护上游,控制中游,治理下游”的综合整治方式,投资40多亿元,新建堤防120多公里、水闸39座,基本改变了主城区河段不设防的历史,为莆田拓展城市空间、打造“生态城市绿心”和“百里亲水景观带”奠定了坚实基础。

  兼顾防洪与生态安全,莆田还注重人水相亲相融,在水系治理中统筹推进公园、绿道等景观建设,构筑亲水戏水平台,打造沿河、环湖、通公园慢行廊道。沿溪两岸新建的兰溪公园、绶溪公园、玉湖公园、木兰陂水利公园、九龙谷国家森林公园、九鲤湖水利风景区等正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同时,莆田市还体现“最美家乡河”所倡导的人水和谐的理念,不断挖掘木兰溪历史文脉,沿河打造5A级景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随着亲水岸线、文化岸线、生态岸线的建成,木兰溪及其360条支流经过的城乡,实现了城市更美、乡村更靓,人水和谐造就了一方幸福祥和的乐土。

  引导民众参与,共享和美水利、绿色福利

  2018年,全省12条主要河流I~Ⅲ类水比例达95.1%,其中55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达90.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5%。水更清、景更美,百姓获得感更强,进一步激发了民众爱河护水的热情。

  我省有大小河流成千上万,有的是穿过城市的大江大河,有的是流淌在乡村的小溪小河,其水资源、水生态、水景观的状况好坏,直接影响市容或村貌,直接影响人居环境、人水相亲。

  桃溪发源于雪山南麓的珍卿尖,流经永春8个乡镇,出东关入山美水库为晋江东溪。近几年来,永春采取“五全”——全水系覆盖、全流域铺开、全方位施治、全过程监管、全民性参与,实施“六治”——治污水、防洪水、涵养水、净化水、美化水、利用水,如今桃溪两岸,美景如画。冬日暖阳里,在桃溪石鼓段,民众休闲散步,健身骑行,好不热闹。

  厦门市同安区五显湿地公园的绿草花海、宁德杨家溪国家水利风景区的海国桃源盛景、南平崇阳溪(建阳段)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龙岩连城县文川河的亲水生态走廊、漳州龙海九九坑溪的“花溪绿谷”、平潭竹屿湖畔5000多平方米的月见草……八闽各具特色的水美景观,给当地百姓带来绿色福利。

  水美城市的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了,水美乡村的游客增多了,于是当地百姓就更爱河护水了。管理河道,以前被认为是政府的事、水行政部门的职责,现在,不少当地民众自觉地参加巡河,开展护河治水志愿服务,民间河长队伍不断壮大,展现出“政府治水”与“民间治水”融合互动的新格局、新气象。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