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医护人员赴宁德取心脏供体,搭乘动车、地铁赶回医院

福州首次!地铁运送“救命心”救人

2019-01-10 07:33: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首次!地铁运送“救命心”救人

  医护人员搭乘地铁运送“救命心”。

  福州新闻网1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文 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供图)1月8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赴宁德地区,带着一颗移植心脏供体,搭乘动车、地铁,赶回福州救人。一路上,他们获得了宁德、福州两地动车站以及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的协助,没有片刻耽误。当天,心脏被成功移植到了一名患者体内。这是福州地铁首次参与护送活体器官运输保障工作。

  接受心脏移植的是一名64岁妇人。她是协和医院的患者,患扩张型心肌病,血液淤积在心脏里,已导致终末期心衰,心脏大如牛心,换心是唯一活路。

  前不久,协和医院器官获取组织的张蕙主任了解到,宁德地区一家医院的一名重度脑损伤患者,是潜在的器官捐献者,于是立即和同事赴宁德,找到了该患者及其家属,最终敲定了患者脑死亡后心脏捐献一事。

  心脏移植是与时间赛跑。脑死亡捐献者在停用呼吸机后三四分钟内,心脏就会停跳,必须尽快取心。心脏停跳后超过6小时,重新起跳就比较难了。

  8日13时许,这位脑死亡捐献者进入捐献程序。14时许,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黄雪珊和副主任医师陈强带领的取心团队迅速将心脏取出,准备带着这颗“救命心”,从宁德地区搭乘动车赶回福州。

  考虑到临近下班高峰期,路上可能比较拥堵。而且,他们携带4个医用箱,这些箱子里除了装有“救命心”,还有冰袋、手术器械等,不适合在车站开箱接受安全检查。因此,张蕙主任提前向宁德、福州两地的动车站以及福州地铁运营分公司求助。动车站和地铁公司马上答应安排专人护送,开辟专用绿色通道。

  16时35分,4名医护人员带着这颗“救命心”,抵达福州南站。此时,地铁公司工作人员已在此等候。动车站安保人员迅速检验几名医护人员的有效证件,引导他们到达指定区域,由地铁公司工作人员护送搭乘地铁,前往协和医院。

  这颗“救命心”抵达福州不到40分钟,就被送进了协和医院手术室。该医院心外科陈良万教授的团队马上实施换心手术。

  17时50分左右,这颗心脏在上述这名64岁妇人的体内成功恢复跳动。

  黄雪珊医生说,此前,医院的取心团队多用救护车运送移植心脏供体,如果遇上交通拥堵就很麻烦,“救命心”抵达医院的时间,往往比预估时间晚二三十分钟。这会造成不必要的损耗,可能增加被救者的经济负担。此次搭乘动车和地铁运送移植心脏供体,就很顺利、很及时。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