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聚焦城市缓堵 政协委员支招破解“停车难”

2019-01-08 08:11: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城市“边角料”

  可建立体停车场

  多位政协委员在提案中,不约而同提到了建设立体停车场。在他们看来,立体停车场占地小,还能发挥大效用,性价比极高。

  “在老城区及商业区等公共停车场车位紧张的地区建立立体式停车场,既有利于增加停车泊位,缓解停车难,也有利于解决用地难题。”政协委员余永俤认为,可在城乡接合部、中心城区的周边地区,特别是在地铁站点附近选定若干个枢纽车站,建设立体停车场,建立健全换乘体系,鼓励车主通过地铁站或公交枢纽停车换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和配套停车场建设压力。

  邓旼霏也赞同这样的观点。她认为,可以充分利用城市“边角料”建设立体停车场,提高单位土地面积的使用效率,同时采取各种措施,将机械式停车场与城市环境融为一体,建成集实用性、观赏性和经济开发价值于一体的城市建筑。

  随着停车价格的逐渐放开,越来越多的停车场将由粗放式的经营模式转变为精细化、专业化的运营模式。因此,邓旼霏建议,通过招标等市场化机制对全市的公共停车场进行专业化运营。

  实现“共享停车”

  挖掘现有停车位潜力

  共享经济的发展,繁衍出了无数的共享产品。这种经济模式丰富和方便了人们的生活。“共享停车”,也成为委员们破解“停车难”的一个新思路。

  “住宅小区停车位晚上紧张,商务大厦停车位白天紧张。可以鼓励停车位拥有者在不用时把停车位拿出来,有偿提供给他人使用。”政协委员翁强认为,共享停车通过错时、定时、预约等手段,是一种实现错峰停车、盘活停车资源的“互联网+”停车新模式。

  共享停车必须由多个职能部门通力合作。翁强建议,建立“福州市共享汽车停车数据平台”,为无处停车的用户和停车位闲置客户提供查找空闲停车位、引导停车和结算服务,实现双赢。

  翁强表示,如果要提升停车泊位分享管理效能,还可考虑将商业停车泊位纳入城市停车泊位智慧分享平台,进一步提高停车泊位智慧分享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

  各单位的停车场,如果条件允许,是否也可以变身共享停车位?余永俤认为,应当挖掘潜力,积极引导机关、医院、学校、公司等有条件的单位在下班或节假日时段提供闲置停车位。

聚焦城市缓堵 政协委员支招破解“停车难”

点击进入本网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