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打造智慧型养老社区

一期拟5月试运营

2019-01-03 07:2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打造智慧型养老社区

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昨日上午,全省首个养老领域PPP项目——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在宦溪镇开工,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建设具有五星级服务的综合性智慧型养老社区,可提供600张床位。

  五星级服务 平民化收费

  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位于宦溪镇桂湖片区山溪村,有天然温泉,自然环境优越,总用地面积52.5亩,总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一期计划5月投入试运营,年底全面建成,优先为晋安区老人提供600张养老床位。

  昨日,记者在养老公寓样板间看到,单人间宽敞明亮,室内家具都经过适老化设计。除了呼叫铃、卫生间扶手等常规配置,还引进了感应式照明、采暖、通风设备,人工智能语音控制家居系统,植入AI传感器的智能床垫等,设备先进。未来,园区还会引入成熟的智慧养老平台,为入住老人配备具备门禁识别、园区消费、定位报警、紧急求助、智能护理、医疗等功能的“管家精灵”便携终端。

  据了解,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是全省首个以PPP模式运营的养老领域项目。采取PPP模式,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养老补短板项目,促进形成投入多元化、服务专业化的养老服务模式;能发挥社会资本具有的人才、运营和管理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政府监管职能,着力推动养老服务规范化、标准化;由社会资本方按照五星级养老机构标准建设,通过政府给予缺口补助和床位补贴,有效降低入住收费标准,让入住老人享受到高端服务、平价收费。

  引进12个养老项目  晋安大力推进医养结合

  据了解,晋安区先后引进台资背景的安心园、民企增资扩建的西园长青颐养园等12个养老项目,还通过“许可一批、整改一批、搬迁一批”等举措许可养老机构5家、搬迁2家,去年上半年区养老民间投资领域申报项目数占全市总量的75%。

  在补齐短板同时,晋安区着力均衡发展,实现政府购买基本养老服务城乡全覆盖。

  晋安区正大力推进医养结合工程,养老服务机构通过与医疗机构共建医联体、内设护理院或与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等方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解决老年人的后顾之忧。

晋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打造智慧型养老社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