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型历史歌舞剧《龙之魂》上演 600多位老人献礼

2019-01-02 07:35: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莹 顾伟 记者 陈暖
  

大型历史歌舞剧《龙之魂》上演 600多位老人献礼

演员表演朝鲜族舞蹈。

  福州晚报记者 赵莹 顾伟/文 记者 陈暖/摄

  无一专业人士,600多名六七十岁老人自学编导舞,在9个多月时间里,创作出一台100分钟的大型历史歌舞剧,只为向共和国70周年献礼。由福建省知青文体交流协会文化活动分会(福州分会)创作排演的大型历史歌舞剧《龙之魂——我的祖国》,元旦下午在福建会堂首演。

  创意来自知青文艺汇演

  福州有7万多名知青,“广阔天地”给他们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自福建省知青文体交流协会成立以来,每年都会举办文艺汇演。

  作为福建省知青文体交流协会文化活动分会负责人,宋厚旋告诉记者:“2017年年底在福州举办的知青汇演,有29个节目参加,观赏后大家感觉节目有点散,多数节目还停留在广场舞水平。中国的文明历史可追溯到五千年前,中国的文化从没有断流过。于是我想借助中国历史,编导一台献给祖国的歌舞剧。”

  为此,之前从没涉及文艺创作的宋厚旋,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潜心构思。如何挑选适合老年人表演的节目?宋厚旋和他的朋友们反复协商、推敲,在2018年春节拿出了“龙之魂”初稿。

  学科带头人“领航”

  从去年3月开始,这群63岁至72岁的老人为了“龙之魂”开始长达9个多月的排练。他们首先将剧中30多个节目分包到具体的人,然后请省歌专家给老人们开古典舞培训课,没想到前来听课的有200多人。

  航船的前行离不开“领航”人,一批教授和学科带头人成了“龙之魂”的主创。沈晓丽教授是福建省立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司法鉴定所所长,出任歌舞剧总监制,负责调度节目的排练进度;郭薇是省立医院B超科主任、福建医科大学教授、省超声医学学科带头人,出任副总监制、副总导演,参加了《采薇舞》《满江红》《过雪山草地》等节目的排练;担任舞台总监的成玲是省妇幼保健院的医学微生物学专家,她将平日严谨与细致的工作态度用到“龙之魂”的排练;侯真翎退休前是某单位的党办主任,他作为副总导演参与了《华夏一统》《大运河》《满江红》等节目的编排,还“赤膊上阵”担任《大运河》领舞;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唐芸是此剧执行导演之一,排出了颇具专业水平的奶奶版《千手观音》。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