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互联网这一年:短视频兴起 共享经济趋冷

2018-12-31 16:28:18  
  

  2018年已行至尾声,回望一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很多节点令我们记忆犹新。短视频迅速兴起,网络游戏风靡一时,共享经济渐趋冷静,人工智能多点发力,小米、映客等多家互联网公司上市……与此同时,网络监管也向日趋完善的方向发展,从电子商务法的颁布到互联网法院挂牌收案,都有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动互联网产业平稳向好发展。

  娱乐产业规范发展

  从《阴阳师》到现在风靡移动互联平台的“吃鸡”游戏,手机游戏的迅速发展在满足用户业余时间玩乐需求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关于“未成年人沉迷网游”的争议。今年2月,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以加强对网络游戏的监管。

  11月3日,一条“iG夺冠”的新闻在网络刷屏,这支来自中国的电竞战队在2018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中的夺冠,使得许多不玩网络游戏的网友意识到中国电竞已成为电竞界的佼佼者,也让不少人慢慢改变了对网络游戏的看法。庞大的用户群、可观的经济收益,网络游戏渐渐变成了公众文化娱乐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通过加强监管、减少对未成年人的不利影响、避免版权纠纷等问题的发生,对推动网络游戏产业长远健康发展来说有着深远意义。

  2018年,许多新兴娱乐方式也在不断涌现,抖音等短视频的崛起改变了一批互联网用户的休闲方式,使用短视频App(应用程序)观看视频、分享闲暇时光中的有趣瞬间成了不少用户生活的一部分。然而,短视频“风靡全网”的同时,剪辑视频中的一些版权问题也引发关注。今年9月,国家版权局约谈了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等在内的15家企业,责令相关企业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内部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任。这也意味着,在“下半场”对决中,精细化运营将成为企业比拼的重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