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重磅消息!2019年福州将开展十大城市建设重点行动

2018-12-30 11:0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覃作权 陈敏灵
  

  福州新闻网12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覃作权 陈敏灵)记者从今天上午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2019年福州市城市建设重点行动的意见。意见指出,为了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完善城市功能,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好、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和幸福之城,2019年我市将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从制约城市建设发展的重点问题入手,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重点开展十大行动。

  1.开展老城改造提升行动 提升宜居环境水平

  持续推进连片旧屋区改造,按照市委、市政府既定的“三年计划、两年实施”安排,在2018年实施54个项目的基础上,2019年完成余下52个片区1189万平方米旧屋区改造,同时对城区余下尚未改造的零星旧改地块进行全面摸底,因地制宜制定精准旧改计划。加快已实施旧改项目征迁扫尾,尽快具备出让条件,早日动建安置型商品房。加大逾期回迁安置攻坚,2019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历史遗留的逾期安置房项目回迁安置。

  继续开展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和宜居社区创建活动,在完成2018年300个老旧小区整治基础上,2019年再重点提升改造60个老旧小区;对近年来已整治的老旧小区进行“回头看”,着眼百姓需求,补缺补漏;同时开展无物业小区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全面梳理城区283个社区宜居情况,分等级划分制定提升改造计划。启动老街巷整治,坚持“问题导向、规划引领、系统施策、科学实施”的原则,严格保护传统老街巷遗存,有序推进传统老街巷整治工作,提升城市街巷空间品质。

  2.开展提速新城建设行动 拉开城市框架

  按照疏解老城连接滨海新城的重要功能定位,加大三江口区域的征迁建设攻坚力度,坚持按照谋划一批、征迁一批、建设一批、前期一批等四个“一批”的滚动工作思路安排,组织开展征迁攻坚行动和建设攻坚行动,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按照元旦、五一、国庆三个时间节点,谋划推动嘉里商务综合体、马航洲湿地保护修复、清凉山公园二期等一批项目开工,形成新的建设热潮,加快打造美丽福州示范区和美好生活样板区。

  3.开展名城保护行动 彰显城市文化内涵

  认真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传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加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精心打造鳌峰坊、苍霞等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加快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冶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的保护修复,推进新店古城遗址、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保护开发,抓好全国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创新实践,争取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典型经验和试点案例。

  4.开展城市道路畅通行动 优化提升交通出行环境

  继续推进缓堵硬件工程建设,2019年春节前,马尾大桥、南台大道等一批项目建成通车。2019年,提速新店外环西段、工业北路延伸段、福泉连接线等重大重点内外连接新启动项目建设,不断完善城区与外部快速联系通道。同时,结合旧改加密次支路网密度,推动旧屋区改造片区周边配套道路建设。继续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新增公共停车泊位7500个以上。

  全面铺开地铁建设,2019年春节前,地铁2号线开始试运行,4月底投入试运营;加快地铁1号线延伸段、4号线、5号线、6号线、滨海快线建设,力争每年通车一条地铁线路。

  遵循“最好不要、最小面积、最短时限、最适位置、最佳时机”的原则,严格落实城区施工围挡和道路破挖监管机制,最大限度降低对市民出行的影响。

  5.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扫尾行动 彻底打赢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

  以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为载体,在2018年底基本完成城区水系治理整治任务的基础上,加快完成设备安装、截流井、埋地式污水处理厂、串珠公园等建设,突出完善好各项移交管养机制,城区水系全面转入运营管养阶段。完成建成区外49条水系支流的整治。同时,继续推进全域海绵试点,完成鹤林、三江口片区试点任务,健全海绵城市长效管理机制,顺利通过国家考核验。

  6.开展园林绿化提升行动 增强城市绿化花化效果

  持续造绿,厚植生态基底,在中心城区已实施植绿造荫基础上,加大林荫道路的连通性和复合化功能,基本实现城区林荫道全覆盖;对中心城区主干道重要节点实施花化、彩化、香化,丰富景观层次和色彩,加快推进最美环江路建设、南二环沿线和闽江两岸绿化景观提升;大力推广实施城区屋顶绿化、垂直绿化、阳台绿化、庭院绿化桥梁花化,实施屋顶绿化项目不少于150个,墙体绿化不少于100个。践行“公园城市”的理念,建设一批林荫网络、推广一批立体绿化、提升一批城市景观道、塑造一批主题花卉公园,在2018年已实施168个串珠公园的基础上,2019年新建不少于40个串珠公园,实现内河串珠公园全覆盖;启动西湖左海公园整合提升和于山风景区、白马河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提升城区既有公园品质。

  7.开展污水垃圾补短板行动 提升城市承载能力

  加大补短板项目攻坚力度,解决好历史欠账的垃圾和市政管网短板,在2018年建成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餐厨废弃物处置三大项目的基础上,2019年再建成红庙岭垃圾填埋场三期、大件(园林)垃圾处理厂,推进焚烧协同处置、厨余垃圾处理等四大项目建设,形成比较完善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设施。同时,按照“分得清、收得齐、运得走、处理好”的要求,扎实推进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加大市政管网修复改造力度,2019年基本完成城区2500公里市政管网的修复改造,为污水全收集和缓解城区内涝打下坚实基础。

  8.开展房地产稳增长行动 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围绕“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目标,全面落实国务院房地产长效机制工作部署,加快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出台福州市房地产精准调控长效机制试点工作方案,实施分片区精准调控。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坚持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构建“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撑、低端有保障”的分类供应、分层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依托金融机构资金优势,支持发展社会租赁住房业务。探索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加大土地供应力度,力争2019年市本级供应土地不少于1万亩。

  9.开展城市管理精细化行动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按照管理标准更有尺度,管理品质更有精度,显见性问题的处置更有速度”的原则,持续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设施、“两违”管控、建筑垃圾管理、城区亮化、绿化养护等七个方面的精细化管理标准和工作细则。进一步细化明确网格化管理责任边界,畅通群众问题诉求渠道,健全快速反应处置机制,推行城市智慧化管理、完善考评奖惩机制,实现城市公共空间的科学、高效、精细管理。

  10.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加快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落实“一革命五行动”部署,在城市出入口、“两高”沿线、重点区域周边,合理选择美丽乡村示范村,串点成线连片,新建设300个美丽乡村、提升100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带和示范片区,实现行政村污水垃圾治理全覆盖。持续推进“一江(闽江)二线(铁路、高速线)”环境整治,集中力量加快既定整治项目实施,完善闽江两岸规划管控机制,提升全市环境绿色生态景观水平。

【责任编辑:陈玲云】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