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新区拆违46.43万平方米 完成年度任务量211.05%

2018-12-26 08:11: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徐文宇
  

高新区拆违46.43万平方米 完成年度任务量211.05%

  高新区拆违现场。(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文/摄

  年初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紧紧围绕省、市“两违”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集中力量,组织成员单位严厉打击辖区“两违”行为,治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市里下达给高新区的治违任务量为22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高新区共拆除“两违”548处,拆违面积46.43万平方米,完成年度任务量的211.05%,其中南屿片拆违18.39万平方米,村镇五村拆违28.04万平方米。

  开展多个专项行动

  全力治理“两违”

  “两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面,今年高新区排查发现存在“两违”安全隐患7处,拆除违建面积3410平方米。活动开展以来,南屿镇、高新区村镇办根据《高新区全面开展“两违”排查消除安全隐患专项工作方案》的要求,积极参与专项行动,对巡查发现的“两违”安全隐患依法即查即拆,立即整改,确保“两违”零增长,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闽江沿线“两违”整治工作开展后,按照《福州市闽江沿线规划管控和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要求,高新区全面梳理闽江、乌龙江及大樟溪两岸在建、拟建项目,从开发强度、城市天际轮廓线、建筑风貌、建筑色彩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估与审视,提出优化提升方案。闽江沿线“两违”高新区共有13宗项目,其中高新区上街段“两违”整治5宗,高新区南屿段“两违”整治8宗,现已全部完成整治,合计拆除面积约2814平方米。

  另外,高新区高度重视高速公路沿线的“两违”整治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工作部署,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根据实际情况,对高速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两违”进行全面摸底排查,2018年9月30日前全面完成沿线“两违”整治,共拆除5座违法建筑,占地面积共647.7平方米,建筑面积共724.55平方米。

  加大宣传力度

  落实“两违”巡查

  今年高新区注重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专刊、标语、社区宣传栏、村广播及发放宣传单、入户等多种方式,结合不定期举行的大规模“拆违”行动,进村入户、进物业小区、进项目工地,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律法规政策宣传,形成强大的“治违”声势,营造“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舆论氛围,努力使高新区的专项治理行动成为全区人民的自觉行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治违工作。

  同时,高新区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加大对违法占地行为的执法力度,成立巡查队伍、拆除队伍、执法队伍。结合“钉钉”定点打卡,加大“两违”日常巡查力度,新增国土监察巡查办公室,充实力量加强对基本农田、耕地的保护,把渣土整治和“两违”整治有机结合,继续坚持“两违”巡查工作日巡查制度,注重“日常抓、抓日常”,进一步落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网格化管理工作,不断强化“两违”巡查密度,增加执法力量,大力推行“零报告”制度,做到勤巡查、早发现、早制止,坚决遏制违法占地苗头,确保把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降低执法的成本。

  全方位治违

  加强问责力度

  高新区始终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零距离”的监管,持续高压推进“两违”治理工作,加快对历史“两违”的分类处置步伐。

  2012年至2016年,高新区查处建档历史遗留“两违”案件922宗,涉及面积50.64万平方米。截至目前,高新区消化建档历史遗留“两违”案件591宗,合计拆除违法建筑36.25万平方米。

  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管控新增“两违”。高新区因地制宜适时组织集中治违攻坚会战,巩固和扩大“两违”治理成果。加强区域巡查管控,重拳打击博赔抢建的“两违”,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形成了“露头就打、出土就拆”整治“两违”的良好态势。完善奖惩机制,由高新区治违办、监察审计局、效能办每季度对南屿镇、村镇办及各村“两违”整治工作进行考核,对较好完成任务的人员进行奖励,对不达标人员进行追责,对失职人员进行问责。

  2019年,高新区将以建设国家高新技术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的高站位,把“两违”整治工作当作一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公平正义工程来抓紧抓实,与项目征迁同等同步推进攻坚,以拆违促拆迁,树立“拆迁先拆违”的理念。高新区将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两违”整治领导小组,抽调专门力量充实治违办,定期督查、通报“两违”治理进展情况,区直机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协作、形成合力,全力推进高新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