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有福之州:踏浪而歌写华章

2018-12-18 10:40:18  来源:福建日报
  

有福之州:踏浪而歌写华章

  2018年4月22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成功举办。全球目光聚焦福州,关注数字福建及数字福州建设成就。俞松摄

  40载,闽都儿女砥砺奋进,40年,闽江两岸春华秋实。

  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福州市牢记使命责任,勇立时代潮头,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福州特点的改革开放之路。

  40年来,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福州市大力传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担任福州市委书记时期制定的战略思路,一任接着一任干,发展突飞猛进,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17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000亿元,达7104亿元,是1978年12.7亿元的560.3倍;财政总收入突破千亿大关,达1005.7亿元,是1978年2.4亿元的417倍;人均GDP达93290元,是1978年293元的317.4倍。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形下,福州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发展取得新成效。今年1—10月,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11.2%。

  新时代新气象,新征程新作为。今年10月12日召开的福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打造有福之州、幸福之城,争当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排头兵。

  更高起点再出发,坚持高质量发展,有福之州必将在新时代续写新华章。

有福之州:踏浪而歌写华章

  创立于福州软件园的福昕软件研发的FoxitPDF软件,稳坐全球PDF阅读器第二把交椅。黄立新摄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

  项目带动,产业支撑,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硬道理。回首4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福州市始终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根据发展阶段变化和时代要求,不断更新升级发展理念。从改革开放初期粗放型发展到集约型发展,从重视经济高速增长到追求高质量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是贯穿始终的一根红线。

  谋发展,项目是重要抓手。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锻造一个个主导、优势产业,必将给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近年来,福州紧紧扭住项目“牛鼻子”,深化“五个一批”项目推进工作,持续开展“抓项目促发展”等专项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取得显著成效。在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福州持续位居全省前列,各县(市、区)已24次获得奖励。

  一个龙头项目引领,就会培育一个优势产业。京东方项目即是如此。2015年10月,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项目在福清开建,2017年2月投产,补齐了我省电子信息产业“缺芯少屏”中“屏”这块短板。“大块头”带来大聚集,京东方已带动东旭光电等20多家上下游企业落地配套,总投资达80亿元。在京东方的引领下,福州将崛起千亿级的显示器产业集群。

  一个好项目带动,亦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今年“5·18”期间,福州市政府与世界领先的港口装备制造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签约,共同研制“振鲍1号”深远海鲍鱼养殖平台。10月26日,这个全国首创的养殖平台在连江县海域启用,可容纳近5000个鲍鱼养殖网箱,全部机械化操作,年产鲍鱼12吨。同时,它具有防台风、抗风浪能力,使鲍鱼养殖从200米的近岸区域向3公里外的外海迈进,更优质的海水环境又能大幅提升鲍鱼的品质。这个平台推广后,将给力“海上福州”发展。

  一个又好又大的项目,也会带动一方发展。宝钢德盛项目就是代表。2011年,央企宝钢注资重组位于罗源县的德盛公司。2017年11月,宝钢德盛年产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成为罗源县首家百亿企业。今年11月28日,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绿色产业基地项目动建,达产后年产能将达到570万吨,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的不锈钢生产基地,将为罗源县加快建设千亿海港城注入强劲动力。

  目前,福州市已经形成纺织化纤、轻工食品、机械制造、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5个千亿产业,福耀玻璃、金纶高纤、恒申控股等14家百亿企业。“产业福州”的逐步壮实,为福州加快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福之州:踏浪而歌写华章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